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嗷嗷叫的年轻人】>正文
【嗷嗷叫的年轻人】

【嗷嗷叫的年轻人】刘勇:扎扎实实做好创新港安全保卫工作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8-12 10:39 浏览量:

“创新港建设争分夺秒,我们把每一项安保工作落实好,就是让师生无后顾之忧;我们把每一次管理服务做到位,就能让大家少费事、多省心。”这是保卫处负责创新港校卫队管理工作的刘勇对每位校卫队员的再三叮嘱,也是他本人全心投入创新港安全保卫工作的初心使命。

多管齐下,凝聚干事创业合力

2019年8月,刘勇作为首批入驻创新港保卫干部中的一员,从此承担起创新港校卫队的建设和管理工作。不同于兴庆校区、雁塔校区自主聘用校卫队人员的管理模式,创新港校卫队首次采取服务外包模式,基层安保队伍主体由安保公司招聘人员构成。这支新组建的校卫队刚刚成立,人员磨合、队伍建设、技能训练、文化培育等工作任务都落在了他的肩上。时间紧任务重,要坚决实现“服务外包,安全责任不外包”的既定管理目标,刘勇和他的同事们开始了多方面的努力。

“一百多号人的队伍,首先要抓纪律、抓管理。”在刘勇心里,在创新港这个科研高地提供安保服务的队伍,必须是一支纪律严明、管理规范的队伍。为此,刘勇多次和公司方对接,从校卫队员入职培训做起,明确校卫队岗位职责及奖惩规定,逐步建立起完善的整体监督管理、人员过程监查、安保人员目标考核的三级管理体系,为做好创新港校卫队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管理制度框架的逐渐成型,队伍的形象文化建设和凝聚力的提升成为队伍建设的重心。为提高校卫队队员的整体综合素质和管理服务水平,校卫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以交大文化精神、医疗救助、法律、英语等为主题的理论培训课程。为确保学习实效,还设置了“每周固定学习日”,坚持“一月一主题”主题培训与日常培训相结合的制度。真正做到全员一起学,学出氛围、学出效果。

队伍的建设的精髓,不仅在于通过管理和训练,培养出严明的纪律、扎实的能力,更在于管理者与服务者“心与心”的交流,只有与队员“将心比心”,队员才能在实际工作中向师生倾注热心与耐心,更好地为师生服务。

入夏以来,刘勇一直在琢磨队员们的防暑降温问题,给所有室外固定岗位配备雾化降温风扇,成为他最近最急切解决的事情,“都晒成‘煤球儿’了,还有4个队员中暑了,11个岗到现在还有3个没有装上雾化降温风扇,每天都要催。”不管是暑热三伏还是暴雨倾盆,只要是刘勇在岗,他都要去每个安保岗位上千叮咛万嘱咐,询问困难,解决问题。“别看刘老师个子大,心细得很!”这是每位创新港校卫队员都知道的事。

坚守一线,全力以赴迎战疫情

队伍刚捏合成型,新的考验就接踵而来。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而至,创新港作为外地返校师生的集中隔离观察区,校卫队的疫情防控工作压力陡然提升。在往常,由于24小时不间断值守的工作要求和保障各项活动安排的执勤工作,保卫处在港人员每月基本上有近一半时间要驻守创新港,疫情袭来后,刘勇和同事们带领校卫队员更是毅然舍弃新春佳节阖家团聚的机会,全员坚守一线,从此开始了“连轴转”的工作模式。

疫情防控重点在于严控人员流动,刘勇和同事们积极组织协调,在创新港主要通道上设置了3个固定进出岗、9个临时岗,校卫队员严格依据相关操作流程,一丝不苟做好出入港人员与车辆的排查、测温、登记工作。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截至7月1日,进出港区人员已达20余万人次,正是这每一次略显枯燥却又一丝不苟的坚守,共同构筑起创新港疫情防控工作的“钢铁长城”。各岗位校卫队员从“三九天”到“三伏天”,始终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硬核警戒兵。

除了严控人员流动,转运并照料被隔离观察的外地返校师生、执行每日固定区域消杀等管理服务工作也成为创新港校卫队的日常任务,用刘勇自己的话说“我们既是一线防疫的‘守门员’,还是看护师生的‘勤务员’。”

主动作为,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创新港投入使用初期,港区的交通管理面临着许多挑战,许多师生都对港区核心教学科研区域的交通管理提出了意见。刘勇和他带领的校卫队,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可谓是使出了浑身解数。一方面,他们通过柔性管理措施,引导来港车辆有序到地下核心停车场停放,向车主耐心解释学校的交通管理政策;另一方面,他们也积极协调公安交警部门,对不听劝阻的司机和僵尸车依法予以处理。港区核心区域路面禁止无关车辆通行的政策,虽然目前已落实到位,但其中也经历了不少曲折,对于这些矛盾和问题,刘勇始终第一时间到场,想方设法地化解和解决。

港区内安全管控和交通治理初见成效,新的问题又摆在了刘勇面前。随着医学财经板块完成装修投入使用、地下停车场交由保卫处管理,校卫队的管理区域大幅拓展,原先充裕的人手已然捉襟见肘。“人手再紧张,港区安全防控的职责一个都不能落下,我跟同志们一起加班加点,绝对不能让港区的安全出现漏洞。”一方面,他跟队员们鼓着劲儿拼命干,另一方面,他及时起草并向领导报告了港区校卫队人手不足的情况,并着手调研和起草了新的招标文件,计划在条件允许时,第一时间为校卫队补充新鲜血液,确保安保力量足够保障港区的安全。

随着创新港平台建设和搬迁进入冲刺的关键时期,保卫处上下积极行动,想人之所想,急人之所急,主动对接各研究院及港区物业公司等部门,热情提供保障服务。

考虑到各研究院搬运大型试验设备的车辆只能于夜间在市区内通行,保卫处专门针对深夜到港车辆制定通行方案,简化报备流程,协调多校区门岗及物业部门帮助送货车辆快速通行,为各研究院搬迁争抢时间。

暑期临近,刘勇的工作压力却丝毫没有减轻,“各研究院的搬迁建设正是冲刺关键阶段,我们的管理服务水平也必须走在前面。”烈日炎炎下,在每个创新港出入口,总有精神抖擞、身姿挺拔的校卫队员坚守岗位,耐心细致地引导师生和车辆有序进入;大雨倾盆中,碰到忘记带伞的路人,校卫队员总会热情迎上前去,为师生遮风挡雨。在安全保卫技能培训方面,刘勇和同事们积极联合励志东路派出所,围绕火情响应、火场救护、反恐防暴、格斗技巧等方面进行实训演练,有力提升了校卫队员应对突发状况、维护师生安全的能力。

“维护校园安全是我们永不懈怠的责任”这是刘勇代表全体保卫干部,在2019年新生开学典礼上向全体师生做出的庄严承诺。坚实有力的臂膀,真诚温暖的笑容,他总能给人一种交大保卫人普遍具有的安全感和亲切感。关于创新港建设,这群保卫人只有一个共同朴素的愿景:扎扎实实做好创新港安全保卫工作,为创新港科研高地的腾飞起航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字:保卫处 杨剑
图片:保卫处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