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大船出港 科创扬帆】>正文
【大船出港 科创扬帆】

【大船出港 科创扬帆】

物理学院表界面原子与分子工程平台举办科创月学术论坛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9-21 17:28 浏览量:

9月20日,物理学院表界面原子与分子工程平台科创月学术论坛在创新港成功召开。

物理学院院长高宏教授、物理学院副院长杨志懋教授、钱学森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森教授、物理学院物质结构与功能调控研究所所长杨生春教授、物理学院材料物理系主任赵铭姝教授等教职工和研究生200余人参加论坛。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王海鹏教授、西安理工大学李喜飞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张伟教授和西安交大的白宇教授在论坛上作精彩学术报告。

高宏教授代表物理学院向论坛邀请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高宏教授介绍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规划和物理学院的发展历程,他表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是交大人的再次向西创业。他号召物理学院的全体师生一定要传承和发扬西迁精神,努力建设好各类研究平台,通过“科创月”活动的举办,拓展和深化物理学院与兄弟院校以及社会各界的合作,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加强基础科学的研究,做好理、工、医等多学科交叉领域的合作与交融,解决新能源技术规模化应用、工业互联网传感、先进智能材料、生命科学、人体软物质等领域、特别是国内“卡脖子”科技领域内的关键技术。

王海鹏教授以空间材料为主题,介绍了在超真空、微重力的空间环境下进行各类实验的特点,阐述了如何在地面环境模拟空间环境的策略,讲解了空间环境下材料的凝固过程,为各位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李喜飞教授对锂/纳电离子电池电极材料界面的设计与优化进行了趣味横生的介绍。报告中,李喜飞教授详细介绍了如何提高各类电池的能量密度,精彩讲解了正极材料的各类包覆技术如何实现对电池性能的有效提升,比较了不同包覆技术的优缺点,此外,还针对负极材料的结构调控,专门讲述了针对石墨烯基负极材料的最新研究进展。李喜飞教授勉励各位同学做科研要有坚持不懈的恒心和永葆童心的科研兴趣,抓紧每一分每一秒投身科学研究。

张伟教授对异相电催化水氧化反应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介绍了水氧化的各类应用,如电解水制氢、CO2还原、氮还原反应等,向各位师生详细展示了多维等级材料在传质、传荷及表面动力学方面的研究进展。讲解了规模化电解水制氢的国内外现状。

白宇教授以涂层材料为主题,介绍了各类涂层材料的研究进展以及各种制备方法的介绍。通过图片和视频的方式生动讲解了涂层材料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应用,引起了在场研究生的热烈讨论和思考。参加论坛的物理学院教师生与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并一同参观了创新港各类实验平台。

文字:物理学院
图片:物理学院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