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大船出港 科创扬帆】>正文
【大船出港 科创扬帆】

【大船出港 科创扬帆】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关键技术研讨会召开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9-29 11:05 浏览量:

9月26日,由陕西省医疗保障局和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主办、西安交通大学药学院承办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关键技术研讨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召开。来自陕西省医疗保障局、安徽合肥市医疗保障局、江苏徐州市医疗保障局、甘肃庆阳医保局和陕西省内各地市医保局、经办中心等部门领导,以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江西柳州市人民医院和省内各医疗机构等国内知名高校、三甲医院120余名领导、专家和学者参会交流,研讨会受到业界同行的高度关注。

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药学院院长王嗣岑教授担任大会主席。

开幕式上,陕西省医疗保障局雷耀堂副局长和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陈腾教授分别代表陕西省医保局和西安交通大学为大会致辞,雷耀堂在致辞中提到,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就是创新的摇篮,也是医保人实现医保梦的地方。当前,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已经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推动该项工作才是最根本的要求,要将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真正落实到实践中。陈腾表示,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中特别提出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医保正是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基础,医保支付务必要向科学化、精准化进军。同时他还强调,学校应与政府加强合作,发挥高校智库作用,共同推进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

上午的研讨会分别由王嗣岑和冯变玲教授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卫生技术评估与医药政策研究中心王丽莉研究员围绕中国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现状与发展作报告,从医保进行DRG支付改革的原因及在医保DRG支付改革中的技术操作要求等方面对我国DRG支付方式进行了阐述。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廖藏宜博士作DRG付费的医保政策体系设计及阶段性目标的主题报告,从医疗DRG与医保DRG的内涵及关联、DRG付费的技术缺陷与制度缺陷、医保DRG付费政策机制、DRG付费改革的医保政策趋势及阶段性目标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

柳州市人民医院黎荣山副院长就作“转变观念、提质增效、主动适应DRGs付费方式改革”的报告,详细讲述了柳州市DRGs付费方式改革的背景,对医院DRGs付费工作的实践进行了介绍,指出首先要做到临床数据的“四统一”,即病案首页规范书写、疾病分类编码、手术操作编码 、医学名词术语。最后,还对其医院DRGs付费取得的成效进行了展示。

徐州市医疗保障局黄广振副局长就大数据时代下基于CP管理的按病种收付费应用实践作报告。他认为,按病种收付费可以实现医保部门基金使用更高效,管理更精准;患者负担能减轻,结算更便捷,费用更明晰;也可以促进医院临床路径使用,使得诊疗更规范,真正做到医疗机构、参保人员、医保部门三者达成共赢。

下午的会议由陕西省医疗保障局史文君主任担任主持。

陕西省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处余宁波处长就陕西省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现状与展望作了介绍。他表示,通过医保支付方式的转变来推动医保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新发展目标迈进。

陕西省人民医院数据中心苏亚妮主任向大家报告了DRG在陕西省人民医院的实践应用。她指出要转变运营模式,强化成本管控,同时要确保医疗质量,并且优化绩效考核,医疗医保协同发展,实现医患保三方共赢。

西安市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处李蜀荣处长作了关于西安市试点实施DRG政策措施及进展的报告。他提出了“一个平台”即统一平台;“两个维度”即保障医保基金安全和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三个提高”即提高医疗保障标准化、经办管理信息化、监管决策智能化;“四类服务”即支撑类、经办类、监管考核类和数据分析类的建设目标。

铜川市医疗保障经办中心张战平副主任向大家介绍了铜川市医保支付管理模式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他认为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是医保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支付方式改革除了能够减轻患者负担和增强基金支撑能力外,还能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矛盾,有利于社会稳定。

与会者一致认为,医保支付方式是医疗保障制度的核心内容之一,其改革涉及医、患、保各方利益,是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一个关键突破点。本次大会是进一步落实西安交大“三个面向”的具体体现;加强政府与高校间的密切合作,必将对有效保障医保基金的安全运行,降低参保人员医疗费用负担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文字:医学部
图片:医学部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