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大船出港 科创扬帆】>正文
【大船出港 科创扬帆】

【大船出港 科创扬帆】

新港报告“人工智能与科技革命”系列首场讲座举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0-13 10:11 浏览量:

10月10日下午,新港报告“人工智能与科技革命”系列首场讲座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新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毕彦超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副院长丁宁教授作为主讲人,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兰旭光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李杰,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温权出席本次报告会,大会由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王进军教授主持。

兰旭光教授对到场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人工智能与科技革命”系列讲座整体情况、讲座特色。人工智能与科技革命系列讲座由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办,共邀请海内外10位知名专家作精彩报告。

伴随着现场热烈的掌声,“人工智能与科技革命”系列主题讲座正式开讲。毕彦超教授首先作了一场题为“人类大脑知识表征(Knowledge Representation in the Human Brain)”的报告,以一段有关“感官直接感受的知识”的科幻短片为开头,围绕着人脑知识表征系统这一核心,毕彦超教授介绍实验室的一些工作,这些工作使用认知、神经成像和神经心理学方法,对于健康的测试者、感觉缺失的个体(失明和聋哑)或脑损伤的个体进行研究。研究结果指出,一个高度分布式的系统包含两种不同类型的信息编码:一种基于分布式感官体验,另一种基于语言。报告深入浅出,分享给同学们有关认知科学前沿领域的研究内容。

丁宁教授在“面向自然学习的机器人设计与实践(Learning from Nature for Design and Practice of Robot)”的讲座中,展示了诸多形态功能各异的机器人,通过分析其工作机理和设计理念,诠释出机器人和智能系统的设计是一个向自然学习的过程。丁教授还更进一步地从经济,社会和伦理方面展望了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将给人类社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本次报告除了具有非常“硬核”的理论与技术内容之外,还体现出了浓厚的人文关怀,探讨了技术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启发同学们在探索学术问题的同时应当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本次讲座吸引了涵盖校内外硕士生、博士生在内的500余人参加,新港报告厅座无虚席、气氛十分热烈。

新港报告“人工智能与科技革命”系列讲座将从10月10日持续至11月7日,共十讲内容,主讲嘉宾包括牛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佛罗里达大学、马其他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专家学者,届时讲座内容将同步在西安交通大学网络直播平台在线播出。

文字:电信学部
图片:电信学部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