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笃行青春>正文
笃行青春

【笃行青春】西安交大文创社团赴江苏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9-03 15:56 浏览量:

为助力创新港文化建设,提升交大文化的社会传播力,践行交大文创社团的责任感与使命感,8月24日至28日,党委宣传部组织交大造物工作室、交大万象文创社团组成暑期联合社会实践团队,赴江苏省南京市、扬州市的部分重点高校、博物馆及文创产业基地等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调研、学习、交流大学文创孵化、博物馆文化传播、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等的先进经验与创新亮点。

24日至26日,实践团队先后参观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明故宫校区与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对两所高校的校园导视系统、校园景观雕塑、校园环境文化营造等校园文化建设进行了调研学习。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于2009年建成,2012年成为南京大学的主校区。作为南京高教园区的第一所高校,其在环境文化中对大学文化的传承创新,对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文化建设都有一定的借鉴与学习意义。

调研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明故宫校区

期间,调研团队还与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筑梦社)共同参观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与南京博物院。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团队也不断观察成熟的博物馆建设案例,从建筑特点、馆内导视、灯光、科技设施、游客互动等方面深入分析并形成了调研报告,为我校博物馆等文化场馆建设积累参考案例和经验做法。

与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筑梦社)联合开展活动

26-28日,实践团队赴扬州进一步调研博物馆建设成果与文创产业现状。团队与扬州瘦西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在三湾运河风景区、扬州瘦西湖文化创意中心进行座谈交流。在面向三湾风景区的座谈中,双方就西迁文化传承、大运河文化保护与博物馆的建设孵化流程等进行了探讨,同时对未来的校际合作进行商榷。与瘦西湖文化创意中心的座谈则更多以文创产业为主题,瘦西湖景区的文创产业发展形成了“一店一品”的格局,其园内共有十余家不同风格的文创产品商店,与西安交大在不同校区、不同文化场馆打造特色鲜明的文创空间的理念有共通之处。文创社团学生走出课堂,深入社会,去了解文创孵化对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有了深刻了理解,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在扬州瘦西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座谈交流       在扬州瘦西湖文化创意中心学习交流

本次调研学习依托西安交大文创孵化服务平台和学校文创社团,旨在让更多热爱大学文创的学生深入社会,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文创孵化服务平台中的作用,思考和践行对交大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团队成员表示,此行收获了宝贵的经验,搜集到大量江苏省高校文化建设、博物馆建设和文创开发的一手资料,希望今后能更多地参与到学校的大学文化建设中,特别是为加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文化内涵建设,奉献交大学子的文化视角和使命担当。

文字:交大造物工作室 王一荃
图片:交大造物工作室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