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笃行青春>正文
笃行青春

彩云之约,点亮施甸青春梦

【笃行青春】艺术团赴云南施甸县支教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8-19 14:40 浏览量:

2013年,西安交大与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政府签署扶贫挂钩帮扶及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六年来,每年选拔优秀暑期实践支教团队,赴施甸县开展支教工作。2018年,结合当地实际教育需求,西安交大学生艺术团正式加入,给本项目注入了艺术的血液。

2019年7月23日,西安交大施甸支教团29人响应号召,抵达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展开了半个多月的支教生活。今年,支教团队分赴甸阳镇大楼中学、仁和镇仁和中学、老麦乡老麦中学三所学校以及摆榔彝族布朗族乡尖山村四地,以饱满昂扬,积极向上的青春形象,为当地学子孩子们种下希望的种子,促进施甸地区乡村振兴,继续谱写彩云之约新篇章。

以吉他为媒,传艺术芬芳

各个学校的第一节艺术拓展课为吉他拓展。课堂上现场演奏吉他弹唱,邀请同学们亲自感受弹奏。老师仔细讲解了吉他的不同种类与演奏方式,同学们满怀好奇地看着艺术团小老师的演奏,观看并赏析演奏视频。

此外,艺术团的老师们还给孩子们绘声绘色地讲述了蒲公英吉他社的社团活动以及有趣的大学生活。向孩子们展示了积极向上的校园风采和爱国奋斗的精神,鼓励孩子们认真做好每一步选择并学会脚踏实地,勇于承担责任。

情系火把节,缘牵施甸夜

7月26日,每年农历六月廿四是云南彝族特色节日“火把节”,今年支教团的同学们很荣幸有机会跟同学们一起过节。仁和中学的支教团成员准备了许多节目,合唱了《北京东路的日子》还有《成都》,每个支教成员也都拿出了看家本领,表演精彩纷呈。表演过程中孩子们积极参与,与支教队员们一起高歌。节目结束之后,以班级为单位进行了拉歌比赛,激起了班级的热情与凝聚力。大家一起手牵手,心连心,伴着音乐围着篝火打歌,沉浸在节日的欢乐之中,一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

课外拓展多,表达梦与爱

语言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是人类掌握生存技能和形成知识积累最重要的基础。除了在课堂上潜移默化地为当地孩子普及说普通话的好处以外,艺术团的成员们还为孩子们安排了进阶课程,讲解《说文解字》,科普汉字的起源和发展,增加当地学生对汉字的热爱。同时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图像思维和开拓性思维,通过让孩子们猜测甲骨文对应现在的汉字和造字本意等多种教学方式,让孩子们对汉字有了更浓厚的兴趣。

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团队意识,支教团决定带领整个班级开展户外课程。由支教团组织四个班级进行了蒙眼拔刀斩、举棍齐眉和过河搭桥的趣味比赛。同学们在支教团的带领下,轮流完成了这些游戏。同学们在游戏的同时,深刻的体会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8月2号,仁和中学举行了一场特别的活动——少年说。目的是让他们说出平常不敢说的话,学会更好地表达自己。活动中,学生们大胆的表达了自己的心情,说出了深藏在心底的梦想,讲出了对父母的无尽感恩,喊出了对支教团哥哥姐姐们离别的不舍与留恋。

繁星耀夜空,歌声满校园

支教期间,老麦中学将艺术团的特色活动——弹唱沙龙搬进了老麦中学的操场。在傍晚微风轻拂、星光点缀下,同学们围着两位艺术团的小老师一同歌唱,琴声与歌声在海拔2400米的高山上飘扬,所有人沉浸其中。这次活动不仅唤醒了同学们对音乐的热爱,更点亮了对生活的希望。

与此同时,于仁和中学也上演了一场音乐盛会。由艺术团主办,支教团协办的演唱会在仁和中学操场举办。十八首歌,每一首都带着孩子们对生活的热情,对支教活动的欣喜,和对支教团的不舍。唱到惊艳高音处,台下掌声、叫好声此起彼伏。唱到动情处,全场站起,和着歌声拍手,摇摆。所有人都融入了这一场音乐与情感的盛宴。看着平日里羞于展示自己的孩子们积极地上台表现自我;看着平日里不苟言笑的老师们在台上一展歌喉;让我们相信:改变,就是最大的力量。

以声展风采,以情赠离别

8月5日至8月6日,支教团的同学们自发组织,分别在三校各举办了一次“艺暖长安”文艺汇演。

在三所学校,艺术团的各位同学都为孩子们教授了声乐表演艺术课,教授讲解如何在唱歌时做到“以气带声,以声带情”和“顶气息,抓字头”,随后,为各个班级排练了文艺汇演上的班级合唱节目,《You raise me up》谱写励志篇章,《We will rock you》展现摇滚激情,《夜空中最亮的星》歌颂友情的力量,舞蹈《Bang bang bang》迸发出青春的活力,朗诵《闪耀吧!青春的火光》激起大家不负韶华的热情。

汇演中也涌现出许多才艺达人,表演的节目有引得全场爆笑的相声《故事》,有嗓音富有少年感的独唱《无与伦比的美丽》,还有引得全场叫好的《演员》和《归去来兮》等。孩子们收获的不仅是掌声,更是面对全校同学展示自己的勇气和经历。

或许演出质量无法达到专业水准,或许硬件设备不尽人意,或许演出过程多有波折;但艺术也并不总是追求完美,我们千里而来,是为约定,为温情,为希望,为一方土地的梦想而来。三校的硬件条件各有差异,节目的排练结果也参差不齐,但我们共同做到的是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用汗水去构筑孩子们的舞台,用音乐和画面去渲染孩子们的梦想,用行动告诉他们:青春的舞台就在脚下,闪耀吧,青春的火花!

歌舞临尖山,温情赛篝火

8月7日,在摆榔乡尖山村文化广场,西安交大学生艺术团施甸支教队伍与摆榔彝族布朗族乡尖山村党总支联合举办了一场以“点亮梦想,照亮未来”为主题的关爱留守儿童暨“艺暖长安”文艺晚会。

本次晚会的表演由艺术团成员和尖山村留守儿童共同完成,广场舞《中国梦世界梦》、吉他弹唱《故乡》、朗诵《我爱我的祖国》、男生独唱《儿行千里母担忧》、吉他弹唱《荒岛》、儿童群舞《桃花笑》、英文歌曲《if you're happy》等节目精彩连连,驻足观看的村民们掌声不断。

晚会不仅点燃了尖山村全村上下,更是为当地的留守儿童们提供了一个自我展示的舞台,给予了他们心灵上的鼓励和慰藉,让他们感受到了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怀。晚会为全乡全村营造了一个关爱留守儿童的积极氛围,受到大家的认可。在文艺汇演结束后,村里点燃了熊熊篝火,全村老老少少围着篝火跳起了彝族布朗族歌舞,在一片欢乐的气氛中、在演员和群众的载歌载舞中晚会逐渐落幕。

青春建功新时代,筑梦青春我先行,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新时代为青年施展才华、建功奉献开辟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云南施甸县恰是“不忘初心、奉献一生的退休干部楷模”杨善洲同志生活和奋斗的土地,其大公无私、坚守信念、一生奉献的精神品质影响着施甸乃至全国世世代代的热血志士。施甸支教团的成员作为西安交通大学的学子,唯有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烙印在自己心中,在社会实践中将其融入自己的价值观当中,不畏困难,艰苦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与广大青年志愿者共同奏响青春建功新时代的最强音。

文字:团委 高泽楷
图片:学生艺术团施甸支教团
编辑:腾飞工作室 田静萱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