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交大青年强>正文
交大青年强

【交大青年强】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获奖团队:拼搏成就更好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6-09 09:49 浏览量:

近日,2019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揭晓,36项Outstanding Winner特等奖(占比0.14%)中西安交大一支学生队伍占据一席,同时该团队被授予由国际运筹学与管理科学学会冠名的“INFORMS Award”奖,全球仅6项。

这支收获斐然成绩的学生队伍由西安交大机械61班李康、汪绍鹏、施栩三名大三学生组成。要想从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高校的25370支队伍、75378名在校大学生中“杀出重围”实属不易,深夜中的伏案思考、图书馆中的反复查阅、激烈研讨的精益求精……

“真的不敢相信……”回想起自己得知团队获奖时的状态,施栩显得有点不好意思。队长李康不相信非官方的网站结果,找主管老师求证了才心安。对于他们来说,荣誉是鼓励,更是他们一路走来付出无限心血和汗水的有力见证,也正因如此,才让这项荣誉更加难能可贵、意义非凡。

“在自己喜欢的领域中探索出一片天地”

这是一支充满着兴趣和激情、配合默契的队伍,三个人各有分工:李康是队长,负责组织本次比赛、前期准备“美赛七天备战计划”、检索文献以及部分论文的撰写;汪绍鹏负责文献检索、算法设计及阐释和程序编写,是整个队伍的核心和主力;施栩负责文献检索、撰写论文、制作图表以及Latex排版等。

李康在高中时就对数学很感兴趣,大一加入了学校数学建模俱乐部,“学长学姐给我们描述了关于数学建模的很多好处。”当时的李康虽然一知半解,但是一想到能将实际问题用数学模式表示出来,李康就觉得有趣极了。

李康是一个有主见、有探索精神、喜欢质疑的人,他一直将数学建模称之为自己对实际问题数学化的“小梦想”,从校内赛到暑期建模讲座,从国赛到美赛,一步一步踏实走来,李康在历练中进步成长,不断在自己喜欢的领域探索出新天地。

汪绍鹏和李康一样,也是数学建模的“老手”了。他思维敏捷、善于归纳,大三的前三年,汪绍鹏在建模中基本都是负责小组的编程部分,是团队的编程主力。而他的小梦想,就是实现每一次模型,“只有每次把模型做出来后,心才能放下一半。”

作为第一次参与数学建模的“新手”,施栩的表现毫不逊色。“对我来说,数学建模是一个新奇的体验,”施栩说,“我希望通过建模提升自己的能力,用所学知识解决综合交叉学科的实际问题。我并没有给自己过高的期望值,只想把这次比赛做到力所能及的最好。”比赛开始前一周他一直在宿舍自学Latex软件,每天学一点,不停积累,拿之前写过的论文去试手,开赛时已经基本掌握了软件要领,这个软件也在最后的论文撰写排版中为他们增色不少。

三个人个性特异,却又默契十足。“李康和汪绍鹏都属于比较固执的类型,备战时有时会为看问题的思路争执,我就是他们的‘调解人’,帮助大家从彼此对立的观点中找到共性,一起朝着相对更好的结果前进,”施栩笑言,“虽然有争执,但我们的关系很好,都愿意学新知识,不断尝试和快速学习。”

比赛的成功对于他们来说不仅仅是劳动成果的展示,更是他们不断追求,实现“小梦想”的逐梦之旅。

“坚持住才能抵达理想的彼岸”

胜利的果实并不容易摘得。数学建模竞赛考验的不仅是数学思维,比拼的还有毅力和耐力、团队协作能力等等。在正式参加美赛前,校内有两次模拟赛,第二次比赛时都已经放暑假了,几个人哪儿也没去,一直窝在宿舍讨论。

回想起美赛正式开始的第一天,施栩说道,“我们最开始想完成的题目网站总是调不出任何数据,只能不断地选择,为了确定选题我们几个还在食堂吵过架,直到最后一天,我和李康还在继续搜索文献,汪绍鹏回去跑了一夜程序,做出了数学模型,才彻底把选题确定下来。”

建模中遇到的题目五花八门,需要他们短时间快速学习相关文献,提炼出所需的知识点,还要在理解和创新中找到合适的编程思想模型,“挑战还挺大的,”李康说。施栩则觉得最大的难题是图文相符度不够,因为论文需要很多具体的图做理论支撑,当时做出的图却跟想象的不太一样。“我制作的图大多是流程图、思维导图,汪绍鹏做的是Matlab生成的图,为了在文章中清晰表述,我和他不停讨论怎么修改,修改方法也需要当场自学,最后才得出了理想的结果。”

但无论遇到什么问题,四天的比赛中没有一个人懈怠,大家各司其职,以最饱满的状态投入其中,撰写论文、改进模型、完善细节……有争吵,有纠结,有迷茫,但从未说过放弃。

“如果下定决心要开始,不管后面有多枯燥,多困难,一定得坚持下去,只要做下去,就一定会有收获。”这是团队获取成功的秘诀,也是三个大男孩对学弟学妹最诚挚的叮嘱。

文字:通讯社 王君怡 段怡然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