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聚焦双代会>正文
聚焦双代会

广泛听取职工意见 代表踊跃建言献策

【聚焦双代会】十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工作综述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3-21 17:20 浏览量:

西安交通大学第十届三次教代会期间,学校教代会各代表团组织代表围绕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和教职工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交提案76件。一件件理性的思考,一个个殷切的期待,这是西安交大教职工主动发挥“主人翁”作用,关心学校改革发展的心愿,和对更加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一份份辛勤的工作,一场场深入的推进,一次次认真的反馈,这是学校相关单位履职增效,强化落实,推动学校发展,努力提升教职工获得感与幸福感的责任与担当。

一、提案数增长86%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议题增长125%

经提案工作委员会审查,立案31件,建议38件,不予立案7件。提案数与上年相比增长86%。围绕学校改革发展议题54件,同比增长125%。提案质量大幅提升,提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决策、促进工作的作用明显提升,提案的针对性、可行性、前瞻性、科学性明显提高。

有问有答,有提有办,环环相扣。截至2019年3月7日,所有提案已经办复。目前,大多数提案的意见建议得到采纳或正在逐步落实中。根据立案提案办理反馈结果统计,满意27件,基本满意4件。

二、加强“五个建设”,切实提高提案质量,增强提案办理实效

一是加强组织引导,聚焦中心任务。教代会召开前,校工会多次组织召开提案工作委员会扩大会议,研究提案工作,遴选整合策划重点议题;深入基层单位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广大教职工热切关注的学校改革发展及民生问题;主动与部门和基层代表团协商,委托相关代表团承担重点提案组织工作。代表团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聚焦讨论,35家单位就186个相关问题予以反馈答复。各代表团本着对学校和教职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组织征集提案。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一流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创新港建设、后勤保障、管理服务和教职工切身利益问题等提出了一批有深度、有温度的提案。

“让西迁精神在交大校园师生中发扬光大”“加强对A+学科全方位支持,促使率先建成世界一流”“打造‘医工’结合平台,助推‘双一流’建设”“建立青年学者创新团队选拔和资助制度,加强青年教师科研团队建设”“探索建立‘翻转课堂’教学示范基地”“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努力为老同志‘身体健康、晚年幸福’创造条件”“加强教工住宅区规范化管理,构建安全、舒适、和谐新社区”“做好学校管理部门政策协调,推广一站式办公,提高行政效能”“减轻各类报表填报负担,为教师潜心教学科研创造条件”“完善教职工身心健康保障机制”等提案折射了教代会代表履职尽责的视野和担当。

二是加强承办落实,提高教职工满意度。承办单位重视提案工作,承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落实。承办单位在听取提案人意见建议基础上,制定工作方案,努力解决问题,主动征询提案人对提案办理的反馈意见,对提案人不满意的提案进行二次办理,有效提高教职工对提案办理的满意度。对于多个单位协商办理的提案,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积极沟通,共同完成相关工作,推动提案落实。

关于“加强对A+学科全方位支持,促使率先建成世界一流”的提案,学校给予了A+学科建设大力支持。在校领导带领下,学科办会同有关单位调研了13个学院,深入分析了学校各学科现状和发展态势,帮助学科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措施,推动“双一流”建设方案落实。

关于“传承、发扬西迁精神”的提案,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成立西迁精神研究中心开展理论研究,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会走进人民大会堂,并开展全国巡讲,通过图文、视频等形式直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有关具体工作宣传部主办,多部门协办。档案馆等单位开展了大量西迁文物收集工作,交大西迁博物馆于2018年建成开放,成为传扬西迁精神的重要阵地。

关于“做好学校管理部门政策协调,推广一站式办公,提高行政效能”的提案,学生事务大厅已启用,受到学生欢迎;同时开发了网上一站式服务大厅,极大简化办公流程;师生综合服务大厅将在创新港筹建。

“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努力为老同志‘身体健康、晚年幸福’创造条件”的提案提出后,后勤保障部与离退休处共同制定了交大社区建设居家养老综合服务系统的初步方案,附属医院为老同志提供方便就医服务,创新港医养项目也在规划中。

三是加强沟通协商,增强办理实效。“提案要落实,不能走过场”是坚持的底线。健全沟通协商、推动落实和结果反馈机制,形成了校工会统筹部署,提案工作委员会研究立案,党、校办转办,校领导批办,承办单位办理落实,校工会与党、校办及提案工作委员会、教代会代表等共同推动提案落实的工作格局。加强提案落实中期检查,由“答复型”办理向“落实型”办理转变。组织召开提案委员会扩大会议,听取提案办理情况汇报,推动提案落实。校工会和党、校办与承办单位保持经常性联系,及时做好沟通工作,了解提案落实进程,提醒承办单位“回头看”。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制度体系。修订了《西安交通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实施办法》、制定《西安交通大学优秀提案及优秀提案落实单位评选办法》,不断提高教代会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五是公开提案办理,增强工作透明度。在承办单位答复办理后,征求提案人对提案办理的意见,并提请各教代会代表团团长,教代会代表、提案工作委员会委员、民主管理工作委员会委员、各基层工会主席审议,通报考核办。目前提案办理情况已在校工会主页公示,接受教职工监督。

“交大好了,我们才会越来越好;我们越来越努力,交大才会更好。”这是教职工们的归属与心声。“教职工幸福指数提升了,学校发展才更有推动力。”这是学校推动教代会提案工作改革发展的初心。

做好教代会提案工作是学校各级党政领导、全体教代会代表、全校各单位以及全体教职工共同的责任。我们共同期待2019年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做新贡献。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