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创新高地风正劲>正文
创新高地风正劲

【创新高地风正劲】系列评论之八:

交大未来的钥匙就在你我手中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5-06 09:01 浏览量:

一所大学的发展道路是漫长的,但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

回望西安交通大学的百年历程。从创建南洋公学,拓荒蒙昧以造就“桢干大材”,到转实业求一等学问,成为蜚声海内外的“东方MIT”;从抗战时在重庆大后方艰难崛起,到新中国建设时擎起“向科学进军”大旗、扎根祖国西部;从医学、财经教育抗战迁陕、播传薪火,到世纪之交三校合并、争创世界一流。这一系列重要的时间节点鲜明如昨,折射出代代交大人积功兴业的足迹、改天换地的壮举,开拓出历史前行的宽阔航道,演绎出社会变迁的恢宏旋律。

在此,我们不仅感受到前辈先贤在波谲云诡的时代变迁中励精图治、传承薪火的艰辛与不易,而且感动于交大人对事业的执著、热爱与奉献,更能体味出西安交大中兴民族的使命情怀、严谨精致的卓越追求、团结互助的合作精神和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留给后人深深的启迪和教益。

“天下大势,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当今世界,科技革命迅猛发展,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增强,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对人类社会生产方式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都是过去任何时代无法比拟的。因此,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面对千载难逢的机遇,抓住了、用好了,我们就有可能实现超越式发展,真正抢占未来科教的制高点;失去了、错过了,原本的领先地位则会不进反退,成为时代发展的落伍者。

在这个时间与空间的交汇点上,没有什么能比“以创迎变”这四个字更能引领中国社会的未来,没有什么能比“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这一词汇更能描绘这个机遇的涵义和意义。2019年,是创新港启用元年,我们正在做的和将要做的都是史无前例的创举,在前人从没走过的道路上,迈出的每一步都是再创业。这个“再”,意味着赓续不断、再接再厉;这个“创”,意味着敢为人先、奋斗其中;这个“业”,意味着干出业绩、留下痕迹。对此,我们无比豪迈,经过600天大胆地干、勇敢地闯,已将创新港从“躺在”白纸上的设计图,变成“矗立”渭河南岸的亮丽风尚,演奏出新时代交大人砥砺奋进的宏伟交响;我们无比自信,国家使命担当、全球科教高地、服务陕西引擎、创新驱动平台、智慧学镇示范,这些都是我们再出发、开新局、谱新篇的充足底气;我们无比坚定,“四种文化”“四面旗帜”在创新港里高高飘扬,凝聚起万众一心的强大力量。

今天,创新港承载着交大人123年以来“为民族而生,为时代而生”的使命和担当,承载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和希望。要以高度负责的主人翁态度、义无反顾的献身精神和雷厉风行的工作热情,开启新时代奋斗的新征程。创新港建设和每一个人的事业和发展都息息相关,从个人角度讲,青年人是给自己的未来干,年长者是给自己的历史干,但都是为了交大的发展鼓劲干。创新港能否有效运行取决于全校师生每一个人的倾情投入、全力以赴。因此,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到创新港建设之中,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也为自己的奉献书写骄傲的历史。

“千帆竟发,勇进者胜。”创新港建设发展是我们即将面临的一场思想和行动上的自我重塑和自我革命。要克服困难,在破解矛盾中前行;主动出击,在追求卓越中奋进。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和理解学校关心和推进的重点任务,不能因为困难而拒绝执行,不能因为问题而停止解决,不能因为矛盾而动摇目标。要始终保持一种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斗志和锐气,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以建设创新港为契机,强化“理科补短强基、工科扩新强优、医学交叉强质、文科经典强用”建设思路,在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纵深领域进军的过程中,主动探索一流大学新形态,塑造立德树人新架构,构筑科教融合新高地,创新国际合作新模式,打造一流学科新格局。

“兼容并蓄,继往开来。”创新港为交大长远发展提供了想象空间和发展空间,必须充分挖掘好、利用好、滋养好各种资源去想大事、谋大事、做大事。要坚持以开放促发展,以合作谋共赢的理念,瞄准国家需求,主动作为,真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发挥作用、实现价值。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面向”要求,实现创新港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成果转化的功能定位,积极搭建大平台、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交大思考、交大模式。要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加快推进创新港内涵建设,“勤跑动”“早对接”“多协调”,抓紧与著名科研单位、企业等开展合作,争取多方面支持,不断增强服务国家的能力和水平。

上一个千年,人类最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曾经说过,最先朝气蓬勃投入新生活的人们,他们的命运是令人羡慕的。创新港建设是希望的事业,未来的事业。历史选择了我们,我们正在创造新的历史。开启交大未来的钥匙已经交给了今天的每一位交大人,这是历史的幸运,也是历史的责任。交大人,能行的!

文字:焦仲平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