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数说2018>正文
数说2018

【数说2018】合作交流“守正创新”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1-09 12:03 浏览量:

2018年,西安交通大学国际暨港澳台合作交流工作以“全面提升学校及学科国际竞争力”为目标,全面推进师生国际交流,助力学科发展。与此同时,积极落实“一带一路”教育合作行动,扎实建设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取得丰硕成果。

38国家和地区的151所高校加入丝绸之路大学联盟

新成立5个子联盟,联盟获“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

2018年,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工作持续推进,共有38个国家和地区的151所高校加入联盟并开展各类活动。本年度,西安交通大学以“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推进区域合作发展”项目获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自2009年创办以来共举办五届,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最终推选出140个获奖案例,特别奖为最高奖项。

2018年5月12日,2018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校长论坛举办,来自26个国家及地区的87所高校的150多位高校代表齐聚西安交大,共话国际环境下的人才培养与高等教育发展。随后,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第四届常务理事会召开,18家常任理事单位齐聚西安交大,共商合作,共议发展。经会议讨论,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15所高校成为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新成员。5月13日,2018世界知名大学博览会召开,相关活动得到了海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盟校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在其主页报道了系列活动。

本年度联盟框架下“2018超高压输电及智能电网专题工作坊”项目吸引来自1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学员参加。项目成功举办对助力西安地方企业发展的启示与建议得到西安市委批示,成为校地合作典范。

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子联盟机制的建立,是联盟建设机制的有效补充与积极探索。2018年,利物浦大学牵头举办“文化遗产圆桌论坛”并在此框架下以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申报了英国委员会的科研合作项目。本年度,学校发起成立了能源、航天、化工以及知识产权子联盟。迄今为止,联盟共发展了10个子联盟并开展多元合作。

“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获批3项,位居全国第一

2018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加强博士领域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着力把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打造成国家公派留学的“旗舰”项目,项目申报限额从一项增至三项。在国际处、研究生院以及相关部门的协调与组织下,由能动学院、电信学院及生命学院积极动员学科力量进行申报。经过精心准备,西安交大所申报三个项目全部获批,项目数与中国海洋大学等3所高校并列全国第一。

“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录取人数连续三年全国前三

2018年,教师因公短期出访2258人,比2017年增加22.4%,学生因公短期出访1968人,比2017年增加20.5%。其中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录取人数连续三年在全国高校中位居第三。

中日青少年短期科技交流活动“樱花项目”获批9项,居全国第五

本年度,中日青少年短期科技交流活动“樱花计划”西安交大获批9项,派遣人数增长近6倍,累计5年派遣人数居全国第5名。新增剑桥大学、牛津大学、莱顿大学等世界顶尖大学交流项目,并取得实效。

此外,继续直接与工信部沟通为教师争取出国渠道和经费支持,培训项目获批6项,较2017年4项增长50%。 

港澳台学历生招生规模较历史最好上浮45%

获批15个港澳与内地大中小学生交流计划大学生项目项目

本年度,西安交大首获对澳免试招生权限,港澳台学历生招生规模较历史最好上浮45%。港澳台招生途径全面打通,首次完成港澳台学生教改立项。本年度组织港澳台学生赴陕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并参加改革开放四十年系列活动,增强了港澳台生的民族自豪感。

2018年积极组织申报并获批15个港澳与内地大中小学生交流计划大学生项目,获批经费313.6万元,比2017年增长1倍。港澳台侨生出国出境项目争取田家炳基金会支持,包括孔子行脚台湾偏乡支教活动、内地高校行政人员高级培训等。获批王宽诚基金会支持境内举办国际会议1项(最高额度支持)。对台项目“手拉手心连心,两岸同胞情研习营”共计129名台湾师生参加,为历史最高。

文字:国际处 港澳台办
编辑:程洪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