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改革启新程>正文
改革启新程

【改革启新程】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奋力拼搏加快“双一流”建设

党委政策研究室主任 马晓彬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12-21 15:22 浏览量:

40年的改革开放奋斗历程让人深感壮阔,40年的改革开放伟大成就让人充满自豪,40年的改革开放宝贵经验让人坚定自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振奋人心,激扬斗志。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结合实际,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将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在深化学校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之中,贯彻落实在推进 “双一流”建设的奋勇拼搏之中。

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深刻影响着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要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调整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要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面对席卷而来的新一轮科技革命,高等教育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着重大变革,这些变革深刻影响着高等教育的未来型态和供给方式,大学的教育理念、培养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等随之亟需变革。学校为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正在加紧制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关行动计划,全校各单位要聚焦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育时代新人。

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深刻影响着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质量。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明确了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传承创新优秀文化、着力推进成果转化等五项建设任务同时明确了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实现关键环节突破、构建社会参与机制、推进国际交流合作等五项改革任务,这些改革任务直指高校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当前,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实施都已进入中期评估阶段,学校各单位各学科要以“双一流”目标和“十三五”规划任务为牵引,以问题为导向,系统梳理和总结建设任务完成情况、改革经验和成效,为实现学校总体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深刻影响着高校改革发展的生机活力。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强调要健全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体制机制。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了教育的基本战略、特殊地位、总体目标、根本任务、发展取向和根本要求,对高等教育提出了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明确要求,对教育工作做出了全面系统的部署。当前,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已经入总结阶段,学校各单位各部门要对照综合改革九个方面35项改革任务的分解,全面总结改革进度完成情况,深刻反思哪些该改还未改、哪些改了还未改到位等问题,以钉钉子精神破除阻碍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以改革总是进行时的主动作为深化综合改革,确保各项改革取得预期成效。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掷地有声,振聋发聩。当前,学校各项事业的改革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深化改革、勇于创新、扩大开放是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的“必由之路”。我们必须要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工作会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自信”,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锐意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加快“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西安交大应有的贡献。

文字:党委政策研究室 马晓彬
编辑:程洪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