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回眸四十年>正文
回眸四十年

【回眸四十年】与改革同行——管理学院步履不停谋创新促发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3-24 07:28 浏览量:

改革开放40年,在中国经济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中国的管理教育也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也正是因为在过去四十年间不断地奋斗和创新,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才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重启征程

生产组织教研室、系统工程研究所编写的部分讲义资料

1955年,交通大学成立生产组织教研室;1956年,交通大学西迁西安,以汪应洛、李怀祖、陈金贤、许绍李、俞察、郭干慈、陶谦坎、欧阳毅、朱楚珠、吴榴官、沈网珍为代表的老一辈交大管院人,满怀“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的家国情怀,来到祖国最需要的西部建功立业。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国家改革开放、百废待兴的建设发展大潮中,汪应洛教授牵头开始创建系统工程学科,工程管理学科。1979年,西安交通大学成立系统工程研究所;同年,教育部批准包括西安交通大学在内的11所理工科大学成立管理工程专业,这是中断了30年后第一批恢复管理教育的大学;1980年,成立管理工程教研室,为国家经贸委系统培养管理人才;1981年,建立管理工程系,开始招收首批管理工程专业本科生。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按照国家教委与加拿大国际开发署的管理教育合作协议,1983年以汪应洛教授和李怀祖教授为代表的团队主动承担了国家教委和加拿大国际开发署(CIDA)的任务,开启了西安交大与阿尔贝塔大学、卡尔加大学、曼尼托巴大学、里贾纳大学、滑铁卢大学等学校的管理教育合作,为中国管理学科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也有力地促进了学校管理学院的迅速发展。大量学者、学生前往加拿大访学、深造,在国际化的学习与交流中,实现了思想进步,获得了更加开阔的国际视野,使更多的中国学者与管理者汲取了丰富的国际经验和管理教育理念。除了“走出去”以外,老一辈的学者通过学科、工程研究及相应的成果转化,汇集而成了现今管理学科的众多重要内容,并形成了中国系统管理学派,不仅对于以理工为背景的高校发展管理教育提供了多方面的新的探索理念与实践指导,同时也通过人才培养进一步支持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在中国经济社会改革开放发展的浪潮中,80年代的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成为中国管理教育国际化的中心,同时也引领创建了中国管理工程学科、管理学门类,紧密围绕和跟踪国家管理工程领域课题研究、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需要,推动中国管理学发展进入最为迅猛的时期。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重新扬帆启航。

奠基重建

1984年,在管理工程系和系统工程研究所的基础上,西安交通大学获国家教委批准建立管理学院。同年12月5日,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工作会议根据国家教委(84)教计字182号批准建院的文件,决定正式成立管理学院,下设管理工程系、经济管理系、人口研究所及学院办公室,任命汪应洛教授担任首届院长,李怀祖任副院长;薛强任党总支书记,赵西萍任党总支副书记,当时学院共有56名专职教师,5名实验技术人员,兼职教师6名。恢复建院后,管理教育和学科建设不断发展壮大。学院兼容并蓄,跨学科吸引人才,壮大师资队伍,以汪应洛、李怀祖、陈金贤、许绍李、俞查、郭干慈、陶谦坎、欧阳毅等为代表的管理学院最早一批教师来自校内机械工程、计算机、自动控制、动力工程、数学、经济学等多个学科,他们凭借学校工科优势,利用数学建模、统计计算、定量分析等工具,进行管理领域的问题研究,促进了管理学科的发展,使得学院在国内同行中拥有较高的学术地位和荣誉。在教学及人才培养方面开设了18门专业课,编写了8门课的教材;在科研方面,着重应用系统工程理论和方法,解决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现实问题,承担政府部门和企业的研究课题,汪应洛教授带领团队主持了“三峡工程论证”、“山西省能源重化工基地发展战略研究”等十余项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为我国管理学科的体系建设和发展做出杰出贡献;“中加管理教育合作项目”的有效实施,使管理学院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符合我国国情的教材体系及完整的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学科特色更加鲜明,科研实力逐渐强大,在我国经济规划、战略决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开拓发展

1992年,邓小平视察南方讲话将国民经济导入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轨道。在此新形势下,培养适应市场经济的企业中高层管理人才成为社会的迫切需求,全国高校纷纷开始设立管理学院或管理专业。已经先行一步的西安交大管理学院紧紧抓住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上继续快速前进,为取得和保持国内领先地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西安交大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原国家教委批准的首批工商管理硕士(MBA)和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试点院校之一,在高标准、严要求、坚持质量第一的理念指导下,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高级管理人才。2000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原西安医科大学、原陕西财经学院并入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的学科也因此发生变化,逐渐成为专业门类完整的国内一流管理学院,同时,朝着国际知名管理学院的目标大踏步地迈进。

面向国际

2003年开始,管理学院启动国际化发展战略,率先在国内管理学院强调规范研究,聘请了一批国际管理学界的领军人物和知名教授,开展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对教师的绩效考评直接与国际知名高校的评价标准看齐,鼓励和引导教师在国内优秀的期刊和国际一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文章,着力提升教师的国际竞争力。以全球化视野和国际化标准,学院不断地创造和传播管理知识,创新管理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造就了数不胜数的卓越成就和优秀人才。随着国际化战略的进一步推进,管理学院的合作伙伴遍及全球30多所院校、50多家科研院所和企业。在“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指导下,2015年学院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大学管理学院子联盟”,已有7个国家的15所高校作为创始成员单位加入子联盟。当前,学院正以更广阔的国际化视野推动管理学科发展和特色人才培养。国际化战略极大地提升了学院的学术研究水平,自2001年以来,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不断在众多社会评价中连续名列前茅。2015年,以汪应洛院士为代表的团队提出的“服务型制造战略”,成为中国制造战略确立的制造强国九大战略任务之一;2017年,中国首部《智能制造管理白皮书》发布,管理学院再次为推动国家战略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2017年9月,管理学院两个一级学科被国家确定为建设世界一流的重点学科。实现两个世界一流管理学科的奋斗目标,建设一流管理学院,学院制定“三步走”战略部署:第一阶段:从现在到2020年,决战大考,目标是工商管理稳步前进,稳定在前5%,即A;管理科学与工程,确保前5%,争取前1%。即进A争A+。第二阶段:2020年到2030年,国际知名。确保管理学科在学科评估中处于A+之列。一流管理人才荟萃,管理教育走出国门并赢得认可和赞誉,国际学术界有影响力,国家战略中有交大智慧和方案。第三阶段:2030年到2050年,国际领先。与国家发展同步,成为世界学子向往,大师云集,管理学创新的全球高地。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将昂扬屹立于世界管理学之林。

文字:管理学院
图片:管理学院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