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回眸四十年>正文
回眸四十年

【回眸四十年】来华留学生事业发展回顾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1-20 09:57 浏览量:

改革开放40年来,来华留学生教育事业作为我国对外开放与中外合作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水平、加强国际交往、传播中国文化、提升我国国际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西安交通大学来华留学生教育经历了留学生结构不断优化、生源国别逐步增加、国际化课程体系日渐完善、内涵建设不断深入的光辉历程,形成了当前以高层次留学研究生为主体,留学生规模与质量并行的全方位发展新局面。

栉风沐雨,薪尽火传,玉汝于成启新篇

西安交通大学是首批接收中国政府奖学金生院校之一,学校来华留学生教育最早可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初。1959年,学校培养了首批蒙古籍留学生,1965年接收了由教育部委派来校学习的越南籍留学生。20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末,受文化大革命等政治因素的影响,留学生招收工作一度中断。进入80年代后,改革开放政策促进了学校来华留学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西安交通大学经教育部批准恢复招收留学生,1983年、1987年西安交通大学与美洲交大校友会合作,主办了以招收旅美交大校友子女为主要对象的汉语及中国文化学习班。1985年、1988年,分别有来自德国、英国、法国、荷兰、日本等国家的高级进修生在校学习。1989年,学校接收了由教育部委派的11名本科来华留学生,中外学生同堂上课的教学模式促进了中外学生融合。1995年,学校首次招收全英文授课临床医学本科专业留学生,开创了中国全英文授课培养医学本科留学生教育的先河。

1959年,蒙古留学生在校园里

20世纪50年代的交大越南留学生

2000年,三校合并促使留学生资源进一步整合,留学生数量显著增加。2006年,为适应日益扩大的来华留学生教育,学校完善组织机构,成立了全校留学生工作的综合管理部门——国际教育学院,以全面负责留学生招生、教育管理以及后勤服务等工作。 2014年12月,全国留学生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留学事业历来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在此时代背景下,西安交通大学进一步明确了来华留学事业定位,即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工作大局、服务国家软实力建设;服务“双一流”大学建设与校园多元文化建设;积极建立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培养知华友好爱华的杰出型人才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实用型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奋勇直前。回首六十年来来华留学生发展历程,西安交通大学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成果丰硕、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争得全国来华留学教育史中多个“首创”。

在国家方针政策引领与学校各部门的凝心聚力下,西安交大来华留学生数量逐年攀升,生源国结构不断优化,经费类别趋于全面,管理模式趋于科学制度化,各层次留学生均衡发展,学校来华留学生教育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截止2018年,在校留学生人数已突破2800人,创历史新高。

近20年留学生规模、生源国数量变化图

肩负使命,成果丰硕,潜心培养友好使者

来华留学事业六十载,一批具有交大情怀的校友使者为中外友好缔结发挥了巨大作用。早在20世纪50年代,日本籍留学生下调惠美在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原西北医学院)特设高级护士学校学习。回到日本后,下调惠美女士分别担任了田中角荣、竹下登、桥本龙太郎等多届日本首相的保健医师。她不仅学术造诣深厚,更为西安交大与日本医科大学的学术交流与友谊缔结作出巨大贡献。在西安交大医学院(原西北医科大学)50周年校庆之际,下调惠美女士邀请时任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为学校书写了“天下开医道”的条幅。2008年10月,下调惠美女士受邀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纪念招待会,访华期间专程来到交大感谢母校的培养之恩。

1965年,陈文律先生受教育部委派来校学习,就读于西安交大能动学院压缩机专业,师从陈纯正教授。2003年陈文律先生出任越南驻华大使,在职期间为中越关系的友好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2005年,他专程回到母校看望老师、回访校园,还特别来到了留学时曾住过的25舍留学生公寓。时隔40年,五叶地锦早已藤满留学生公寓整座围墙。回首过往,母校的培养之情令陈文律大使感激万分。他希望能够为推进西安交大与越南在教育交流等方面的务实合作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期待未来能够看到更多的越南留学生来中国、来交大就读。

1965年10月,在欢迎越南留学生联欢会上大家共同联唱

2005年,陈文律大使向母校赠送礼品

不仅如此,西安交通大学六十年来更培养出一批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杰出留学生校友,他们在全球各地取得了突出成绩。2004届能动学院博士生阿敏现任缅甸科技部生物与材料科学研究司司长,历任缅甸联邦共和国教育部仰光科技大学校长,科技大学(曼德勒)校长、科技大学(马比)校长;本硕博均就读于临床医学专业的巴基斯坦籍外科医生乌马·阿里因在本国完成首例肝移植手术,受到了巴基斯坦国总理的表彰接见;2014届留学生校友比拉尔·海蒂博士毕业后在神木县级医院担任基层儿科医生的事迹受到新华社等多家媒体报道;伊朗籍留学生胡赛因曾于2016年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伊朗期间,担任伊朗总统鲁哈尼的汉语翻译等等,这些不胜枚举的杰出校友不仅肯定了学校来华留学事业的发展成就与办学质量,更是学校参与全球人才培养的成果与财富,扩大了西安交通大学在世界高等教育中的影响力与声誉。

多措并举,锐意进取,来华留学助力“双一流”

历经风雨六十载,西安交大来华留学事业已取得累累硕果,不仅见证着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更鼓励着交大人把握机遇、奋勇直前,争创具有历史印记的新贡献。在新的时代,来华留学事业仍任重而道远,在规模与质量并行的发展目标中砥砺前行。

1.借力“丝绸之路大学联盟”。2015年,西安交通大学率先发起成立了“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依托联盟,国际教育学院每年暑期举办“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夏令营”,累计600余名联盟内高校师生参与其中,有效提高了学校在丝路国家的影响力,吸引了大批联盟内学校的优秀生源来学校攻读学位。

2017年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夏令营全体师生在科学馆门前合影留念

2.建立全英文授课体系。自2010年以来,为加速国际化进程,推进来华留学生事业发展,学校积极推进优势学科全英文授课项目建设。管理学院、电气学院、能动学院、电信学院、机械学院、航天学院、法学院、材料学院、金禾中心等十余个学院先后设立了近20个全英文授课硕士项目。人文学院与经金学院还开设了针对留学生的国际课程班,学校国际化进程稳步推进。

3. 积极申请生源国医学认证。医学留学生教育形成的独特办学体系为学校乃至中国的医科留学生教育事业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现如今,临床医学教育已经通过巴基斯坦、巴林、尼泊尔、泰国等国家医学认证;口腔医学教育也于2018年在泰国通过认证;当前,斯里兰卡、印度等国家医学认证正在积极推进中。医学留学生教育在国内外享有良好声誉,也得到生源国领导及专家的高度肯定。

2009年,尼泊尔总理与学校留学生座谈

泰国诗琳通公主来校访问看望泰国留学生

4.建立留学生校友会与基金会。近年来,学校来华留学生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大力支持。2017年12月1日,学校成立了“西安交通大学留学生校友会”,设立了“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留学生发展基金”,以更好地整合社会资源,助力来华留学生事业发展与学校的“双一流”建设。目前,学校已积极筹措资金600余万用于发展来华留学生教育,已有分散在美国、英国、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国家的众多留学生注册校友会。

成立“西安交通大学留学生校友会”

设立“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留学生发展基金”

5.鼓励留学生参加中国文化活动。学校高度重视留学生的交大情怀培养与中国文化认知,鼓励留学生参加国际文化节、汉语演讲比赛、感知中国等中国文化活动,促进中外学生互动交融,营造了多元校园文化氛围,更培养了一批愿意讲、并能讲好中国故事的优秀留学生。他们的故事不仅展示了留学生与交大、与中国的美好情谊,搭建了所在国与中国交流的友好桥梁,更为传播中国语言与文化、提升中国软实力建设发挥了独特作用。

留学生用汉字长城、汉语演讲等多种方式讲述和演绎他们的在华留学生活

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来华留学工作任重而道远。改革开放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上的浓墨重彩,也是人类文明史上的壮丽史诗。现如今,学校“双一流”建设已步入决胜阶段,西安交大将继续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积极参与到培养全球治理性人才的工作中,做好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引领者,成为全球优秀人才的汇聚之地。

文字:国际教育学院 孙向哲 冯晓晶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