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我与改革同行>正文
我与改革同行

【我与改革同行】孟德宇:在时代大潮中踏浪前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2-25 08:30 浏览量:

孟德宇,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数学与统计学院统计系系主任。作为一个出生在中国改革元年的人,孟德宇教授经历了我国从振兴到腾飞的全过程。在这四十年中,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伴随着科学春天的到来,孟德宇教授也通过自身的努力,在教学科研等方面都作出了突出的业绩。

与改革同生:从山里娃到大学教授

1978年,孟德宇出生在陕西省丹凤县一个美丽的小山村,由于父母工作的调动,1989年居家迁到了山西省太原市。“我的成长过程是幸运的,即使从小生活在农村,但是没吃过苦,也没有饿过肚子”,孟德宇教授深有感触地说,“1989年到太原后,目睹着城市一天天的发展,使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改革开放政策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1997年,怀着对西安交通大学的向往和对陕西的深厚情感,孟德宇考入了西安交通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先后获得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奖,陕西省青年科技奖等多项奖励。2015年,孟德宇入选首批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计划”。提及自己的发展历程,他感慨道,“我从本科到硕士到博士,从讲师到副教授到教授,正是因为赶上了我国改革发展的浪潮,在学校的培养和导师的指导下,在自己的不懈努力下,一步一个脚印,才得到了个人的成长与发展,实现了山里娃到大学教授的蜕变。”

十年磨一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

作为一个与改革同生的人,孟德宇亲历了改革开放四十年国家和社会的巨大变化。“还记得高中第一次用电脑,当时还是286 ,用的是BASIC语言,看到代码后就觉得是件非常神奇的事儿”,孟德宇说,“那个时候连256K都是非常不可思议的存储量,而现在看来连256G都不是梦,科学技术已经使其取得了成百万倍的提升。”

孟德宇硕士起师从徐宗本院士,具体方向是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他非常喜欢从事理论和应用结合的研究,特别是开放性的、能体现创造性思维的研究,而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正是这种研究方向——将理论知识、想象力和数学基础相结合,建立数学模型,并将数学模型运用到实际中。

改革的浪潮推动着科技的高速发展,孟德宇做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研究的十几年,恰好赶上了人工智能发展的浪潮,经历了人工智能从起步到高潮的过程。通过不懈的努力,孟德宇所带的科研团队创新性地提出了课程学习方法论,并进一步将其应用于事件检测与目标识别等典型计算机视觉问题中,形成了特色新型技术。近年来,团队在课程学习方面先后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合作重点项目一项。所提出的课程学习实现算法SPaR被卡内基梅隆大学信息媒体实验室所开发的MED Ex0/SIN系统采用,并在2014年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组织的TRECVID大赛中力拔头筹,所提SPaCo方法被香港中文大学未来城市研究所采用,并于2017年作为核心算法应用于地理领域权威的IEEE GRSS 数据融合大赛中,在超过800个投稿结果中获得第四名。

“现在,我们拥有了非常好的计算工作条件,为每位学生都配备了高性能机器,当有一些好的想法的时候,能够借助计算机快速实现,甚至有很多在外国工作的朋友,都常常感慨计算条件不如我们。”孟德宇教授表示,“可以说,如果不是时代的发展,不可能有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如果不是经济的腾飞,不可能有这么好的科研平台和科研条件,而这一切都得益于改革开放这一伟大的决策。”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

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孟德宇十分关注学生的成长。他注重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培养,引导研究生紧跟学科前沿,开展创新性的研究工作。同时,对于遇到困难的学生,他总是积极与学生及家长联系,帮助学生减轻思想负担,为学生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环境。他常常教育学生要有家国情怀,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为国家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学生。同时,他提到,近几年他遇到了很多优秀学生,学生们不仅聪明还非常努力,做事做研究都一丝不苟。所以,他非常感谢学生们,“与其说我培养了他们,不如说是他们和我一起并肩作战,共同努力冲击前沿”。

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孟德宇的课程总是非常受学生欢迎,上课时座无虚席,甚至有很多慕名而来的学生坐在走道上、站在教室边甚至站在教室窗户外,就是为了听孟老师的一堂课。当问及他的课程为何如此受欢迎时,孟老师谦虚地表示,“作为一名教师,我总是认真对待每一节课,因为我热爱我所在的学科,我渴望将自己的学习和研究所得与学生分享。希望通过课堂教学,能够使更多的学生了解机器学习,热爱机器学习”。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孟德宇已经在机器学习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谈到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孟老师表示,“我热爱自己的研究方向,希望自己能够坚持沉下心开展科研工作,在研究领域作出更多的成绩,使机器学习技术真正成为一种辅助方式,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同时,学校现在进入了‘双一流’和创新港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学校的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文字:数学学院
图片:数学学院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