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我与改革同行>正文
我与改革同行

【我与改革同行】张思锋:与改革同行,伴交大成长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12-18 11:28 浏览量:

1978年至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已经走过了四十年光辉历程。这四十年是中国国富民强、追赶超越的四十年,同时也是西安交通大学日新月异、锐意进取的四十年。追寻西安交大扎实却不平凡的发展足迹,以交大人之阅历,回顾改革发展之灿烂进程。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的学术带头人张思锋教授,以第一视角生动讲述与改革开放同行40年的心路历程和深刻体会。

在改革开放中成长

我1952年出生于一个普通农村家庭。那时的教育条件十分落后,村里的初级小学每个年级只有7、8个学生,1至4年级共用一个教室,被称之为“复式教学”。每个年级仅有少数学生能够进入位于集镇的完全小学上5、6年级,小学毕业再有大约五分之一的学生上初中。尽管那时的条件艰苦、师资力量匮乏,但孩子们却十分努力刻苦,老师也非常认真负责,奠定了我求学道路的基础。1967年15岁失学回乡参加劳动,无书可读,就学《毛泽东选集》,干农活、挣工分,后来到建筑工地拉水泥、搞油漆。1971年我回到生产队被选为生产队长、大队团支部书记,1973年担任公社团委副书记。期间因工作需要,给领导写讲话稿,给报纸写稿件。恢复高考后,第一次高考失利。总结经验,白天开会、与我驻村的农民一起下地干活,晚上独自继续复习,第二次高考,被西安交通大学录取。1982年本科毕业留校任教,期间攻读了硕士学位。1996年至2010年先后担任人文学院、公管学院副院长。

与改革开放同向随行

对于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能够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是一次十分难得的机会。改革开放的第一重举就是恢复高考,作为恢复高考后入学的大学生,我深切体会到了“高考改变命运”这句话的时代含义。每个人的命运都同国家的发展密切联系在一起,1977年恢复高考这一历史节点改变和影响了我们这一代人的命运,也深切体会到“个人的命运决定于国家的命运”这句话寓意的真理,更不断地掂量着我们这代人的责任与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深入研究和回答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我觉得能够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就是自觉地关注、研究和解决这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由于自然、历史、社会等原因,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迫切需要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作为在西部成长的学者,我深感西部发展的迫切。1997年1月,在联合国计划开发署和国家计委于海口召开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的作用国际研讨会”上,我作了题为“中央政府在西部开发中的决定作用”的报告,算是在国内比较早地提出了“西部开发”的概念,后来国家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西部开发从研究转向实践。

2009年,在“种地不交税、上学不付费、看病不太贵”的基础上,国家在农村地区探索建立以“养老不犯愁”为目标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当时计划到2020年实现全国覆盖。我们在调研中面对农村老年人对新农保养老金渴求的目光和殷切的希望,深感加快新农保制度建设进程的重要性。以此为题,申请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批,开始了连续三年的大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撰写的《加快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建设的约束条件及相关对策》《迫切需要提高新农保养老金待遇》的报告得到国家领导人批示。也不知是巧合还是必然,事实上新农保制度提前8年于2012年底覆盖全国。

时间再到2014年,当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相继建立,我一直思考,养老保险制度解决了老年人的养老金问题,他们面临的生活困境将从养老保险转变为养老服务。2014年率先提出从养老保险到养老服务的前瞻性命题,“从养老保险到养老服务”的全国主题研讨会于2015年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

养老服务在有了量的积累之后,必将面临高质量发展问题。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养老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建设质量强国的“质量时代”,不仅要将经济提质增效作为根本要求,也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将养老服务推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8年4月21日 “养老服务质量理论与实践论坛” 在西安交大召开,在全国率先提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2018年11月19日,我申请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推动我国老龄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立项,是对过去工作的总结,也开启了回应社会发展重大现实问题的新起点。

改革开放的历程体会

改革开放就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自经济改革开始,后经过农村改革、企业改革、银行改革和贸易改革等。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逐步产生了分配不公等问题,国家开始注重社会公平。总体而言,改革开放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上世纪80年代至2000年前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第二个阶段是2000之后开始关注民生。2002年党的十六大召开,更加关注民生,十八大之后更多强调社会发展问题。21世纪近20年的努力,在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我国民生得到了巨大的改善。2004年西安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成立于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时间节点,即国家将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重大方针的时间节点,是公共管理学科发展最快的时间节点。也就是说,公管学院的发展、社会保障学科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密切相关。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望为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经济发展从追求速度到追求质量已经成为历史趋势。在科技的推动力下,经济结构日益完善,社会进步更有空间,公共管理以及社会保障学科面临着更加迫切的人民需要和社会需求。世界在发展,中国也在发展,作为一个交大人,我希望西安交大赶上发展的大潮,发展的更快更好!

对年轻一代的寄语

新一代年轻人一定要坚持自己的优点,发扬自己的强项。年轻一代的优点就是思想活跃,一定要发扬思想解放、思想活跃所孕育的创新精神,因为国家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同时也应该学习老一辈踏实肯干的精神,戒骄戒躁。我对学生最重要的要求就是“厚厚道道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新一代大学生要有“大智慧”,要多为集体、为社会、为国家考虑,这种大智慧做到极致就是“踏踏实实做事,厚厚道道做人”。

文字:公管学院 张思锋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