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正文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改革铸辉煌 奋斗圆梦想

西安交大举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暨1977、1978级校友入学40周年返校活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10-15 16:18 浏览量: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恢复高考后首批同年入学的1977、1978级校友入学40周年。连日来,西安交大以“改革铸辉煌,奋斗圆梦想”为主题举办了系列活动。

10月12日,西安交通大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1977级、1978级入学40周年大会召开。来自全球各地的600多名1977、1978级校友齐聚校园,共同回忆40年的风雨历程。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老教师代表、各学院代表和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王小力常务副书记深情回忆了1977、1978级校友入学后奋发苦读的场景。他说,恢复高考后首批学子的大学生涯和中国伟大的改革开放事业一同起步,同年入学的1977、1978级校友是改革开放最早的见证者、受益者,也是这个伟大事业的推动者。毕业后的校友们成为各条战线的骨干,成为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和国家栋梁,无愧于时代的发展,无愧于母校的培养,也无愧于自身的努力。王小力常务副书记还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情况和举措、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情况,热忱欢迎校友们与母校携手,助力创新港建设,为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西咸新区交大科技创新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天信专题介绍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与发展。校友代表向当年的任课老师代表献花,感恩母校和老师的培养。

7名来自不同专业和班级的校友们代表分别发言。锅炉71班、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司原司长武津生校友谈到了我国目前国际标准主导率低、被国际认可的品牌少的现状,希望落户创新港的中国西部质量研究院能够推动行业发展。电工71班、来自澳大利亚的陈正强校友回忆了自己毕业后在多个行业不同岗位的工作经历,感谢当年在学校打下的扎实基础。机切71班、中国包装技术协会总工程师和副秘书长刘无畏校友回顾了自己知青岁月对知识的渴望,讲述了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勤奋求学的过往。反应堆81班、上海核工程研究院院长郑明光校友建议学校注重顶层建设、对标世界先进学科,始终关注国家、社会的重大发展需求,搭建国际交流、多专业融合、科技创新的平台。自控83班、兰石重装集团副总裁兼兰石重装研究院院长高俊峰校友说到,1977、1978级校友生逢其时,在时代的洪流中成就自我,也奉献了精彩的事业。医学2班、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免疫学与病原生物学系教授徐纪茹校友表示,医学人承担着挽救生命、医治病痛、挽救健康的责任,为祖国的建设者们保驾护航。半导体71班、武汉伽利略研究院总工韩继国校友饮水思源,感恩母校,感谢恩师。

在校生代表、2018级新生李季表示,将用实际行动接过时代的接力棒。

1977、1978级校友们积极参与交大西迁纪念馆项目和“一班一树”创新港名贵树种绿化项目。有23个班级发起募捐,对两个建设项目给予支持。王小力常务副书记向校友代表们颁发了捐赠证书。

大会还专门邀请了西迁老教授朱继洲作西迁精神专题报告会。

10月13日上午,170余位1977、1978级返校校友考察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在校友部和创新港工作人员引导下,校友们先后参观了创新港展厅和建设现场,对创新港整体布局、发展规划及施工进展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和了解。感受到母校的快速发展和美好前景,校友们倍感鼓舞。参观过程中,大家结合创新港建设、校地合作等内容展开交流,探讨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潜在合作新空间。

10月12日,中广核集团与核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成立核电厂DCS培训工作室在能动学院揭牌。1978级校友、中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苏圣兵,1978级校友、国家环保部核安全管理司副司长周士荣等出席揭牌仪式,并与能动学院负责人、相关教师交流座谈。苏圣兵表示,中广核与西安交大有很深的渊源,很多校友也在中广核工作,以后还会寻求更多机会加强双方合作。

10月13日,西安交大1977、1978级担任学生会的干部校友们与目前在校的学生会干部座谈交流,新老学生干部以“饮水思源、励志敦行、学无止境、求是创新”为主题,就“思想交大”建设展开充分研讨。

10月13日下午,各学院组织举行专业纪念活动。各班级回到曾经的教研室、系所,与老师、同学共叙情谊。

文字:校友关系发展部 杨斐
图片:郭小龙
编辑:程洪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