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正文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第十五届全国马克思主义论坛“马克思主义与改革开放40周年”

暨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年会在西安举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12-09 21:28 浏览量:

12月8日至9日,由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和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全国马克思主义论坛“马克思主义与改革开放40周年”暨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年会在西安召开。

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会长韦建桦,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宁博,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季正聚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金海,副会长、北京大学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顾海良、北京大学教授王东、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韩庆祥、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学院院长郝立新,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张异宾,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相关同志,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专家以及入选这次会议的部分征文作者代表、青年优秀论文获奖者参加会议。论坛开幕式由西安交大副校长席光主持。

韦建桦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论坛的召开,认真总结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在马克思主义战略指引下顺利推进经验及启示。新时代要有新思想新作为,韦建桦指出,理论工作者要牢记理想信念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安身立命之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加大经典著作编译力度、研究阐释及推动普及;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和理论队伍建设;要学习革命导师崇高风范,始终怀着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要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争取在理论研究、教学、宣传、普及工作中有所作为,有所建树,有所创造,无愧于伟大新时代。

席光代表王树国校长致辞。他表示,中国高校的发展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西安交大在“双一流”大学建设过程中,特别注重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才、指导构建学术体系、开展学术研究。他进一步介绍西安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历程、具体实践与取得成果,并指出,学院理论学科影响力日渐提升,现已成为引领西北高校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社会服务的排头兵。“伟大的时代赋予伟大的责任,希望各位专家学者通过这次学术交流,能够破解理论难题、探究学术前沿、总结改革经验,取得丰硕成果,为中国高校的发展,特别是构建好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提供宝贵意见。”

程宁博详细介绍省委宣传部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建设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与取得的长足发展,并且指出,分享个人的四点体会:一是深化理论研究阐释,持之以恒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面向实践需求,用马克思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三是紧跟信息化发展趋势,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传播;四要加快人才培养,壮大理论工作者队伍建设。

季正聚表示,此次论坛主题鲜明、意义深远,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季正聚认为,改革开放40周年来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绩,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特别是理论的创新与制度的创新、实践的创新形成了良性的互动。他进一步从发展阶段、取得成果等方面深入阐释40年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研究。

在大会发言环节,顾海良、张异宾、王东以及韩庆祥等30余位专家学者以“马克思主义与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研究等方面作大会报告。现场与会人员认真聆听专家学者报告,在学术思想交汇中探索前沿、碰撞火花、求索新知。

颁发“青年优秀论文”奖

此次全国马克思主义论坛还评选出十篇青年优秀论文,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副主任冯雷宣读“青年优秀论文”获奖名单。韦建桦会长和季正聚委员代表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向陕西省委宣传部和西安交通大学进行赠书。

据悉,论坛安排了为期一天的主题发言以及第二天为期半天的六场分会讨论,30余位专家作大会主题发言,70余位学者在分组会上作学术报告。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央党校、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军事科学院、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院所的专家、学者及师生代表约150人参加会议。

文字:张琢悦
图片: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程洪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