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标兵风采>正文
标兵风采

【标兵风采】邢磊:忠恕任事,果毅力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1-12 08:06 浏览量:

邢磊,2018年度博士生优秀标兵,一位坚毅的科研人,每天坚持工作十五个小时,展现了一位科研工作者的执着与毅力。

优秀的人都有着自律的作息。早上从宿舍离开,到实验室做实验、看文献、写论文,中午不休息,再次回到宿舍时,已是凌晨12点,抓紧时间洗漱,一天的疲惫在睡眠后一扫而空。“人的习惯是逐渐形成的。本科期间可能不太适应,但是读研之后,导师很忙,自己更没有理由闲下来。”硕博连读的他逐渐习惯了这种生活节奏,奠定了一个忘我的科研工作者的基调,也使他的漫漫求学路很顺利。

并非所有人都能多年如一日地重复与坚持,而懂得坚持,凝神聚力,更像是一种天赋。邢磊自认为是一个安静内敛的人,“我从小就是这样,比起到处瞎玩,更喜欢在一个地方待着,享受安静。” “在性格上,人与人之间还是有区别的。有的同学不能静心搞科研,所以工作更适合他们,而科研更适合我。”邢磊补充道。正是这种性格给了他异于常人的沉稳和笃定,让他在多数选择求职的同龄人中坚定科研之路,开始他的独欢。

问及烦恼,他坦言:“作为博士生,工作、年龄、社会的压力都存在,关键在于自己如何处理。处理不好,焦躁和起伏不定的心情就会影响工作效率。”科研路上的压力,邢磊很少向家人朋友倾诉,“正能量就是传播正面的东西,倾诉虽然能缓解压力,却带有负面情绪,是一种负能量。”用平常心去对待压力,不忘初心,更多地关注自己原定的计划和目标,并为之努力,是他一贯处理压力的方式。

翻阅邢磊的简历,他堪称“别人家的孩子”。2014年6月,他的本科毕业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论文。2015年至2018年,连续四年被评选为优秀研究生,先后三次获得国家奖学金。2018年3月,作为完成人之一获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2018年10月再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研究生期间参与发表论文10篇,其中学生一作发表SCI论文7篇,国际会议论文1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授权1项;7篇学生一作SCI论文中,5篇为最具学术影响力期刊论文,3篇为ESI高被引论文。“这些成果归功于老师的指导,也归功于平时阅读文献的积累。”邢磊说,“找到一个方向很重要,它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的努力是否值得。”

目前,邢磊在电信学院攻读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在该领域的某些方面,中国尚未赶上发达国家的水平。两年前,国外已经实现机械手拿巧克力的试验——根据巧克力的松软程度决定机械手的力度,这是很复杂的。我喜欢实操性强的项目,而且国家也很需要该领域的成果。科研人员就应该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为国家的科技发展作贡献。”

“珍惜每一个学习的机会,不断积累知识,不断奋斗。每天做一件事。”这是邢磊给本科同学的建议,也是他正在做的事。

文字:记者团 吴迪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