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西迁新传人>正文
西迁新传人

【西迁新传人】马肖容:绕指柔亦是百炼钢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7-09 17:20 浏览量:

马肖容,女,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研究生导师,第二附属医院教务部主任。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工作27年,长期承担并系统讲授内科学、诊断学、循证医学理论授课和实践教学、临床带教任务。曾获陕西省教学名师奖、王宽诚育才奖、本科教学卓越奖,以及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省校级教学成果奖9项、陕西高校疫情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典型案例等。主持陕西省教改重点攻关项目等省校级教改项目10余项,主讲中国大学MOOC课程《临床思维与实践指导》。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3部,承担国家级、省市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SCI、MEDLINE、统计源收录论文、教学论文等40余篇。

在陌生人眼里,马肖容是“绕指柔”的:身材娇小、杏眼圆圆、轻声柔语,很难让人联想到那么娇小的身体里,会爆发出那么巨大的能量;但当她接受采访时,便透露出了多年行医与教学经历带来的“百炼钢”:行事利落、眼神坚毅、语气笃定。像一个随时待命的战士,又像久经沙场的将军。

百炼钢:“我不是英雄,只是换了一个地方守护家人”

2月28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C10西病区,心电监护声、呼吸声、指令声;一片静默。病床上,是一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78岁的他,生命危在旦夕。

这是马肖容所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援鄂国家医疗队到武汉的第21天。她咬紧牙关,顾不上三层手套手感迟钝、护目镜水汽迷蒙,忘记了缺氧气短暴露风险,全神贯注地投入到抢救之中。患者的生命就像倒挂在悬崖边上,稍一松手就会跌落悬崖。

时间无情流逝,马肖容大汗淋漓、呼吸困难。可凭借着多年丰富的临床经验,她还是准确而迅速地做出了判断:新冠肺炎合并二次细胞因子风暴,立刻采取“三联三快速”方案!

在元宵节,一个本该团聚的节日,马肖容离家驰援武汉。前一天晚上,当她正在准备第二天的慕课时,接到了医院组建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的通知。

这次驰援,二附院共出征130名医护人员。谈及为什么在奔赴武汉时毫不犹豫,马肖容颇为冷静地说:“这是家国情怀,守国就是守家。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我们只是换了一个地方守护家人。”

初到武汉,情况十分危急。“接管的病人基本都是重症、危重症、高龄、并发症重的新冠肺炎患者。整个病房里气管插管、呼吸机支持、高流量氧疗等高难度操作、高暴露风险的治疗比比皆是,”当时的场景,马肖容历历在目,“上班第一天,眼看着刚刚还能说话的病人突然没了,连抢救的时机都没有给我们……”

在武汉,马肖容任医疗组二线医生、带组教授,坚持“三天三精三实”医疗模式,带领一线医生完整负责一个医疗小组病患管理、分层诊断、精准施治、方案落实、细节执行。;她利用临床专业优势、按照救治迫切需要,负责完成的托珠单抗、大剂量丙球联合血液净化三联疗法救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疗效显著,患者痊愈出院,关口前移,三联多靶,成为首创国内重症新冠肺炎救治新疗法。该疗法已进入国家第七版诊疗方案并作为重要更新进行推荐。在湖北及全国引起很大社会反响,十余家权威媒体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

那位78岁的老人也在死亡线上被拉了回来,最终痊愈出院。“驰援武汉,得到专业上的提高,技术上的沥练,思想上的沉淀,感情上的净化,也看到了医患共情、同舟共济。”马肖容总结了八个字,“家国情怀,守望相助”。

经历了53天夜以继日的战斗,二附院130名援鄂队员,圆满完成救治任务,并且做到医务人员零感染、顺利返程。“从武汉回来,大家都称谓我们英雄。其实职业担当、职责所在,我们只是换了一个地方在工作。”马肖容平静地说。

马肖容并不知道,丈夫在她临行前写了一首题为《我问你》的诗。第一段就是他问她,“什么时候能回来?”或许当她看到这首诗、凝视着女儿送她的幸运小熊挂件、感受家人的嘱托和牵挂时,她确实只是一个平凡的妻子和母亲。

抗疫归来,马肖容动情地说:“我理解战疫精神就是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战疫情怀正是演绎了医务工作者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热爱、对人民的奉献和对生命的敬畏。它映射出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听党指挥信念正是新时代西迁精神的新传承。”

绕指柔:她“以本为本”,却是一位不凡的教师

教学中的马肖容,是一个标准的“好老师”。“以学生为本位”是她的信条,坚持教学研究和创新改革是她的追求。她的“学生们”不仅包括在校的学生,更包括许许多多的青年医生。

“培养临床医生,不仅要教授理论,更要加强实践能力和素质教育。”在武汉前线艰苦繁重救治工作中,她不忘医学教育和立德树人,将新冠肺炎最新医学知识、临床思维、研究进展融入课程内容,通过远程网络直播平台,高质量按时完成教学计划内授课任务,也将抗击疫情与课程思政、医学人文紧密结合、深度融合;创立了《战疫不停教育人不掉线——线上临床实习教学专题研习营系列实习课程》,是特殊疫情时期的线上医学教育直播课堂平台,受到师生好评和学校认可,并获得陕西高校疫情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典型案例和西安交通大学在线教学课程设计优秀案例。

作为陕西省教学名师、二附院教务部主任与临床教师,马肖容一直坚持一线教学,坚持师德至上、医德至上、学生至上、创新至上的“四至上”培养理念,秉承 “本科为根、学生为本、情怀在心、传承西迁”的“有温度”育人理念。她牵头进行了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的临床教学模式综合改革与实践系列教学研究,体现先进教学理念、融合创新教学模式、解决临床教学瓶颈、提高医学教育质量,形成了以Mini-CEX联合15站式SP/OSCE为核心的多元化临床评价创新体系及教学特色,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并应用至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及专业硕士研究生临床培养计划,推广至全国医学高校临床教学中,获得全国高校教学改革优秀案例。

“临床教学为本、教书育人严谨,我一直坚守初心,热爱医学、热爱教学、敬畏课堂、敬畏生命。我坚信,培养有情怀的的卓越医生,奉献国家、服务百姓、造福人类,是每一位临床教师的使命和担当。”

在获得西安交大第五届教学“卓越奖”之前,马肖容已经多次获得各种荣誉,但获得学校的本科教学“卓越奖”对她来说仍是珍贵的、特殊的,“我不敢说卓越,所有成绩都是在前辈积淀、学生帮助下一起取得的;我珍视这个‘本科’教学卓越奖,因为‘本科不牢、地动山摇’。”

“医生和教师都是纯洁的职业,需要高尚的操守。我希望为国家为社会培养有岗位胜任力的、人民可信赖的卓越医生,希望他们具备良好的素质,包括扎实的医学知识、熟练的临床技能、关爱患者的医学人文精神和服务社会的无私奉献精神。”很幸运,西安交大拥有像马肖容这样有精神传承、有职业情怀和个人担当的教师,矢志不渝地奉献、影响着医学生们的职业素养和精神内核。

文字:教务处 李劭仪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