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西迁新传人>正文
西迁新传人

【西迁新传人】《归·期》剧组:倾心演绎大先生 争做西迁新传人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3-04-24 08:37 浏览量: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挖掘西迁精神的时代内涵,西安交通大学举办首届交大 “大先生”话剧节,让交大百年历史“活”起来,让学生青春岁月“燃”起来。钱学森书院结合书院特色,以钱院“大先生”——钱学森为原型,创作出话剧《归·期》,受到师生广泛关注。

《归·期》以新时代海外学者、西安交大校友党越彬回国发展为主题展开,以考虑归国到毅然归国这一思想转变过程为主线,以学者党越彬和科学家钱学森的跨时空对话为高潮,重现了当年钱学森克服重重阻碍归国的先进事迹,歌颂了钱学森建设新中国的强国之志与报国之心,弘扬了钱学森为中国科学事业奉献终身的精神,也表达了对新时代众多毅然回国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海外学者之赞颂。

倾心演绎“大先生” 精雕细琢悟成长

《归·期》的主创团队均为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书院本科生,他们通过日复一日的精雕细琢,打磨出了现在的《归·期》,力求向观众呈现新时代的钱学森精神与西迁精神,展现出钱院学子“践使命、跟党走”的信念与决心,彰显他们作为新时代西迁精神与钱学森精神践行者的青春力量。

为了更好地向大家展现《归·期》,团队从上学期到现在大大小小排练了几十次,总体持续了近五个月。由于学业繁忙,他们的排练时间也往往见缝插针,很多时候大家都随身带着书或者电脑,排练之外的时间就在旁边学习。在这段时间中,主创团队遇到了许多困难,也有了许多成长与体会。

导演王鸿展表示自己的工作主要是与编剧、演员们打交道,比如前期组织编剧和演员们围读剧本,中期安排排练,调整演员,设计舞台走位、和编剧讨论剧本修改,后期做好服装租借以及道具分工保障等。她也表示,一路以来团队曾经遇到了很多问题,但最后都克服了,而这些困难的解决靠的是大家。

承担此次编剧工作之前,张润婕表示,“文学只是我的爱好,骤然承担如此重任,不免惶恐。但幸运的是,从最初四位编剧的齐心协力,到刘梦婷老师、武迎导演的鼎力相助,再到如今拥有的一支‘专业团队’,在一次次的文字锤炼、试演磨合中,团队呈现的效果越来越好。”她曾希冀在这座为纪念钱老而建的建筑里,能与他崇高的灵魂相遇,而这也与如今剧目里的场景如出一辙。

李嘉轶在话剧中饰演两个角色,分别是一名普通的美国学生、抓捕审讯监视钱老的联邦调查人员。调查人员这一角色奸诈恶毒,仗势欺人,严重阻碍了钱老及其家人回国,而在生活中,李嘉轶是一个性格温和的人。在演出中,为了尽可能表现出当时的真实情境,他必须打破自身囹圄,表演出与自身相差甚远的形象。吼叫、强硬,暴力,阴阳怪气,小人得志……这些对他而言,是完全没有生活体会的。因此在一开始排练时,他感到不知所措,后来经过不断的训练和学习,才逐渐掌握到这些表演的要领。在这一过程中,他对于表演的态度也从胆怯,到适应,再到享受。李嘉轶表示,“通过这次饰演,我对钱学森先生回国的艰难以及坚毅的意志也有了新的体会”。

除了演出本身,《归·期》还带给了许多同学新的成长和体会。饰演党越彬的演员杨梓源表示,“在排练和表演过程中,我变得更加自信了。主演登台不怯场这一重要要求,让我在面对更大的挑战时能做到从容不迫。”老刘、老张的饰演者周芃暄表示,“在准备过程中,一次次的彩排和一个个的片段完整的过场都让我感到深深的成就感,当钱学森精神最后的十六个字被念出,当所有剧组的演员和志愿者深深鞠躬时,自己心里填满的情感几乎只有感动,不仅是党越彬和钱学森的拳拳爱国之心,更有全剧组的努力最终得以熠熠生辉的满足”。

幕后默默做奉献 严谨认真抓细节

《归·期》的精彩效果,除了主创团队的努力,也离不开幕后工作人员的付出。

负责剧组服化道音美灯的剧务郭开元和马钶淳讲到,“舞台背景作为映入观众眼帘的第一元素在整个话剧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一方面通过画面背景为整个舞台情景提供氛围,另一方面又通过黑幕与字幕的穿插服务于内容衔接,这就需要我们在背景设计的过程中与编剧、演员、场务、灯光充分沟通。在背景图片选择上,我们既要考虑舞台展示的美观效果,又要考虑图片内容是否符合当时的时代特征;特别是在全剧高潮时空对话场景,我们选择了许多史料照片,希望通过这种以慢电影回放的形式回溯钱老传奇的一生,并以此来表达我们对于钱老的致敬。”

在剧组中主要负责道具的搬运和摆放工作的聂泓旭表示,“在舞台道具的布置工作中,一共有四十多件道具,二十二个道具志愿者,所以每次复杂场景的变换都需要严谨的团队协作,才能又快又准地布置到位。我们有各自的编号,也有各自负责的道具。如果没有大家的共同协作,这部话剧也不可能呈现得如此精彩。”整个过程中他虽然一直在幕后工作,但依然体会到了一场精彩话剧从筹备到最终展演的整个过程。

钱院学子展风采 争做西迁新传人

参演排练的过程,亦是对钱学森爱国情怀不断深入理解的过程,《归·期》剧组所有成员都凝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为在舞台上的完美绽放而不断努力着,以诠释钱学森先生伟大精神品格为己任,让像钱老这样闪耀历史光辉的“大先生”深入人心。

张润婕在剧中饰演了五十年代钱老回国途中的八十一难之一,抛出金钱诱惑的美国官员chambers。她表示,“我扮演的chambers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反派角色,信奉金钱能解决一切,然而她并不明白,有些人的追求超越了世俗眼光,绽放于广袤蓝天。最终她恼羞成怒地退场,也泯然于钱学森或许清贫但光辉灿烂的一生。”

李嘉轶希望“观众朋友们在观看我们这一剧目后,在以后面对人生的岔路口时,能够从更高的格局与境界上思考,莫要忘记自己的祖国。就如钱老所说‘我的事业在中国,我的成就在中国,我的归宿在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勉励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传承弘扬西迁精神。《归·期》剧组成员不负嘱托、砥砺前行,在演绎西交“大先生”的过程中,传承西迁精神,弘扬“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的钱学森精神,争做钱学森精神与西迁精神在新时代的践行者与传承人。

文字:钱学森书院
图片:钱学森书院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