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新担当新贡献>正文
新担当新贡献

【新担当新贡献】

人力资源部:开拓创新 奋发有为 着力推动专职科研队伍建设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9-05 21:41 浏览量:

在继续深化改革、全力推进创新港建设和“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学校以组织大团队、建设大平台、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为目标,着力推动专职科研队伍建设,使专职科研队伍在数量和质量上均实现跨越式发展,向创造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这一奋斗目标稳步前进。

b4

2017年起,学校进行了专职科研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提出扩大队伍规模、提高队伍质量的思路,明确实施分类管理、提高生活待遇。设置特别资助博士后和外籍博士后计划,提供21万-36万的年薪,吸引国外Top100高校的博士生和优秀外籍博士进站做博士后,推进博士后人才国际化;设置专职科研博士后计划,加强国家重点科研基地和团队建设;设置企业资助博士后计划,促进学校与企业的技术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目前,学校专职科研人员数量达到312人,其中外籍人员49人,专职科研队伍的规模和质量较以往显著提高。

b1

在制度改革、创新推动的共同作用下,学校专职科研队伍建设硕果累累。在2018年6月12日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正式公布的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11批特别资助名单中,西安交大共有58人获得资助,获资助人数位居全国第一。在前期公布的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3批面上资助名单中,学校109人获得资助,获资助总人数居全国高校第三位,其中获一等资助人数53人,居全国第一。西安交大“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获资助人数连续5年居全国前三,“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资助人数连续3年居全国前五,博士后国际交流项目、香江学者计划、中德博士后国际交流项目的获资助人数也名列全国前茅。作为陕西省最大的设站单位,学校陕西省博士后项目获资助人数约占全省总资助人数的40%。专职科研人员科研成果也十分突出,在博士后流动站期间人均发表SCI收录论文3篇以上,近4年来专职科研人员参与的研究成果转化达70余项。

b2

在着力推动专职科研队伍建设的同时,学校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将专职科研队伍建设工作与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相结合,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和“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为依托,主动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申请设立“中国西部海外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吸引和集聚优秀青年科研人才,打造青年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和文化交流的国际平台,构筑高端人才的蓄水池,建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试验区。2018年1月24日,“陕西省丝绸之路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已获批正式挂牌成立。

文字:人力资源部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