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创新港研究院内涵建设>正文
创新港研究院内涵建设

【创新港研究院内涵建设】

马克思主义与治国理政研究院:昂首挺进创新港 阔步迈向双一流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6-15 16:53 浏览量:

“置身于创新港火热的建设工地,看到已经拔地而起的文科大楼,激动的心情不可按捺,多希望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早日入驻,在这片崭新的土地上以西迁新传人的姿态,创造属于交大人的新辉煌!”参观完正如火如荼抓紧建设的文科大楼,樊晓燕老师说出了全体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的心声。备受瞩目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已经从空间建设转入内涵建设新阶段,而精心设计打造即将入驻创新港的“马克思主义与治国理政研究院”已经成为马院人的“头号任务”。

一、面向新时代新需求的前沿定位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科既要承担立德树人的核心任务,也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而提供智力支持。研究院将依托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这个大平台,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争取2-3个研究方向达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服务,为学校立德树人培养工作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研究院的平台建设将处于全国重点马院的前列,研究院的师资队伍和研究水平也将处于全国同类院校前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来院调研

二、教学科研智库融合的学术研究

教学研究方面,将建设好“大学生思想教育与实践研究中心”,建立“西安交通大学思政课教学创新研究中心”,争取获批教育部重点支持的教学创新研究中心,推进“三融三化”,即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本硕博融通培养,教师的教学、科研、服务能力融会提升,思政课多支队伍融合形成育人合力;推进思政课教学规范化建设、集体备课常态化建设、名师课堂示范化建设。

集体备课

学术研究方面,将建好“西安交通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建好两个省级科研基地“陕西高校德育中心”“陕西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信息中心”,将建设全国第一家红色文化虚拟体验与展示中心,集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于一体,全面推进对中国共产党的红色精神谱系的研究、继承和展示工作。

西安交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揭牌

智库建设方面,依托陕西省委宣传部与学校共建马院的这个大平台,将建好“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与陕西省委政策研究室、陕西省政府研究室、陕西省委党校、陕西省社科院、陕西省社科联一起建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做好调查研究、做好智库建设、做好建言献策,为治国理政做好服务。

三、广泛的国内外学术合作

与中央编译局共建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

依托与中央编译局共建的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加强双方在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举办国内外会议、智库建设等方面的合作;继续加强与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的合作,加强与求是杂志社的合作,与中煤集团建设国企党建中心;加强与陕西金融控股集团的合作,设立经济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推进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相关研究。

奥地利格拉兹大学人文学院院长Lukas Meyer来院作报告

依托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继续加强与俄罗斯莫斯科语言大学的合作,与中亚五国、外高三国在学术方面的合作与交流,与奥地利格拉兹大学人文学院的合作,举办“丝绸之路高端论坛”,举办中国改革与发展研究生班,招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来院留学、访问、交流,举办“中国与中东欧智库与学术论坛”,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国际化建设步伐。

四、一流硬件一流师资一流项目

空间规划方面,研究院将与学校合作,专门建设以红色资源为主题的虚拟体验和展示中心,为教学和科研提供良好的平台支撑。

队伍建设方面,研究院计划将已有人员主要充实到实体教学所,将部分新进教师充实到研究中心,将校外力量主要充实到共建基地。

项目争取方面,近两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合作已经争取到国家社科规划办、教育部、省社科联、省社科规划办、省纪委、西安市委、西安市社科规划办30多个重点研究项目,并与中央编译局、中央电视台、教育部社科中心、省委宣传部、省委政策研究室、省政府研究室、省委党校、省社科联等展开了良好合作,有多个项目正在洽谈之中。

日月逝矣,岁不我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创新港工作领导小组,围绕“双一流”建设和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要求,通过党政联席会、调研座谈会、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不断完善建设思路,全面推进研究院内涵建设。全院教师对创新港建设充满信心,盼望教学科研设施早日投入使用。大家一致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定能在未来创新港的建设中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创造出留下历史印迹的新贡献。

文字: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程洪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