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进军创新港>正文
进军创新港

档案馆、博物馆暑假不停歇,冲刺创新港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8-28 09:17 浏览量:

暑假期间,档案馆、博物馆积极落实学校党委关于“科创月”活动的筹备要求,继续坚守岗位,抢抓时间、奋斗实干,凝心聚力迎接“科创月”的到来。

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入驻创新港,加速推进科创月展览筹备工作

暑假期间,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马不停蹄推动9月8日在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举办的2020中国科协“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全国巡展(陕西站)、学校配套展览“向科学进军——交大西迁科技报国展”的筹备、“科技创新创业成果展”的统筹协调工作。

在吕青馆长的带领下,筹备工作组整个暑假不停歇,每周召开筹备讨论会,线上线下与展陈设计公司对接,研讨推进每周工作进展,完善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协调解决问题,加速推进“科创月”期间展览策划、布展、开幕式筹备等工作顺利开展。期间,副馆长龙跃联合校友部赴广州与佛山校友会顺利完成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贵宾室家具捐赠洽谈。在大家的努力下,7月28日,完成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一层地面装修;8月6日,完成“向科学进军——交大西迁科技报国展”展览大纲修订;8月19日,“向科学进军——交大西迁科技报国展”正式进场布展;8月20日,协调落实二层布展工作;8月25日,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全体人员正式入驻创行港……目前,前期筹备工作顺利进行中,保证9月5日学校“科创月”启动仪式前顺利完成展览整体筹备工作。

西迁馆入选国家主题展览重点推介项目

经前期积极申报,近日在国家文物局发布的“2020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荐项目”中,交大西迁博物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西迁精神图片实物展”获评20项重点推介项目之一。暑假期间,交大西迁博物馆接待参观者近两万人,提供讲解约200场,继续讲好西迁故事,弘扬好西迁精神。西迁馆史瑞琼主任与团队一起,持续推进“西迁精神全国巡展”筹备,深入开展“致敬西迁”文化建设项目,指导立项团队开展各样文化活动,其中西迁馆学生讲解员阳馨慧一行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开展西迁精神主题宣讲,在红色大地上践行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此外,“遇见交大:趣游西迁博物馆”“西迁知识竞赛”等活动正在积极筹备中,将在下学期精彩亮相。

博物馆抓紧展陈改造、新展筹备,参与“科创月”展览筹划

在李一鸣副馆长的带领下,博物馆抓紧利用暑期时间,全面开展陕西秦腔博物馆基本陈列改造,目前正在进行展板安装;策划“秦唐雅韵,绣美长安”秦绣艺术精品展,将于“科创月”期间开展;联合陕西高校博物馆举办馆藏拓片精品巡展,已完成筹备工作。为配合“科创月”系列展览的举办,从7月下旬开始开展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二层专业展示照明系统的调研、设计、招标和安装工作,目前已完成校级采购,正在制定安装方案,争分夺秒,以最快的速度为重要展览提供展示基础条件,保障展览高质量举办。此外,配合宣传部推进“创新港数字展厅”建设,为“科创月”讲解接待做好准备。

档案馆暑假加班加点,查档工作不停歇

暑假期间,档案馆接到配合研工部、教务处和继续教育学院开展专项工作的任务。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石慧敏副馆长带领档案馆老师们,放弃午休和周末休息时间,中午吃个盒饭接着干,电脑不够用,就集中调用多台办公电脑一起上,多校区铺展工作,连续加班加点,累计查阅档案量达数千份。此次专项核查,目前仍在紧张有序进行中。此外,假期持续实行远程查档,坚持每个工作日受理远程档案查补和学历认证,保证校友足不出户就能完成档案查阅。“交大速度,给力”“没想到母校的服务这么贴心,为母校点赞”,快速高效的办理模式,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得到了校友的一致好评。

档案馆、博物馆将全力推进“科创月”各项工作,做到标准再提高、力度再加大、节奏再加快,确保“科创月”活动保质保量、精彩高效完成。

文字:档案馆、博物馆
图片:档案馆、博物馆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