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捐赠故事>正文
捐赠故事

【捐赠故事】我的实业报国梦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7-09 16:02 浏览量:

为进一步丰富交大西迁博物馆捐赠纪念墙的文化内涵,将之打造成为传承西迁精神和弘扬饮水思源传统,激励广大青年学子潜心学习、砥砺奋进的宣传阵地,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启动了 “交大西迁博物馆捐赠墙背后的故事 ” 征文活动,并向全体“助(筑)力西迁—交大西迁博物馆建设基金项目”捐赠人发出诚挚邀请。

近日,教育基金会收到了1966届电气绝缘与电缆技术专业的付登华校友的投稿《我的实业报国梦》,文中回忆了他自毕业后艰辛创业的历程,以及始终牢记饮水思源的交大传统,始终心怀感恩的故事。付登华校友说,虽然自己“奋斗了30多年都未能挤进富豪的队伍”,但“我不惭愧,因为我付出的是交大学子真诚的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现在,就让我们同付登华校友一同回味他实业报国、心怀感恩的动人故事吧!

1961年9月初,我背着背篼提着小木箱离开重庆缙云山下的家乡到了古城西安,由取得了公社“社员”资格的放牛娃变成了西安交通大学的一名大学生。迈进庄严宏伟的大校门,我不禁心潮澎湃,浮想联翩。从那时候起,知恩、报恩伴随了我的一生。

我出生在时局动荡的1943年,斯时家里房无片瓦,地无一分,祖辈文盲。父亲三弟兄唯父亲的学历最高,也只念了4年私塾;童养媳出身的母亲,解放后曾参加过扫盲识字班,因为被上老下小的家务缠身而有始无终,最后仍然一字不识。解放后,家里分到了田地分到了房,在人民助学金的保障下,我不仅上完了小学、中学,还跨进重点大学,成了村里第一个大学生,家族里学历最高的知识分子。饮水思源,父母生养了我,亲友帮助了我,而共产党建立新中国才使我家翻身有了我上大学的机会。在校学习期间,我努力争取为党和人民多做贡献。主动担任了班级通讯员、校系《星火》与《战斗》黑板报的编辑兼出版员、校刊记者等。不曾想,本是报恩之举却增长了自己的才干,不仅工作后我的报告从不假手于人,古稀之年还转行当了作家以文养老。

我把知恩逐渐升华为感恩情怀,自觉地将报恩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我牢记父母的养育之恩,坚持孝悌德行,克尽反哺之道;我牢记亲友的滴水之恩,始终情至礼到,竭力湧泉相报;我牢记党和人民的造就之恩,在砥砺前行中成长为意志坚定的共产党员, 终身不悔园实业报国梦。

1984年底,新建德阳市第一届人大主任李干,为了开拓新产业,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邀请我和孙岩等电缆工程师到德阳创办电缆厂;西电公司则以委派我到北京出任中国电线电缆出口联营公司副总经理相挽留,权衡之后我放弃了去北京端“铁饭碗”,于元旦那天带着从部队转业的小弟到了德阳。下海德阳意味着挑战自我,从无到有创办经济实体,既可以园我的实业报国梦,又可以根据创业需要为家乡父老分忧,安排部分子弟进城务工。于国于家兼报双恩。

下海30多年,我先后经历了东方电缆厂、德阳电缆厂、森普公司和安费尔公司的创办与管理,由一名西安交大毕业的国企管理干部蝶变为民企职业经理人,先后获得2004年中国最具成长性中小企业“未来之星”、四川省第五届“创业之星”、德阳市城镇集体经济“明星企业家”、“优秀厂长”等称号,并被评为德阳市第五届“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因为心存感恩,从始至终我没有要求过技术股、管理股之类的特殊个人待遇;并且,在我年满花甲的时候,有关部门未按当年“三不要”人才引进政策便为我办理了退休手续,而且还没有及时通知我,以至于古稀之年辞去企业职务以后,我成了怀揣“高工证”,顶着住建厅“化学建材专家”、市“电缆专家”称号,却享受中级职称退休待遇的作家。10多年来,不少知情的朋友,甚至于为我开车的驾驶员都建议我上访理顺,我一律婉拒了。金钱乃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走,前几年的退休工资卡原本就给帮扶的贫困生在使用,只要不妨碍实业报国,值了!我的心情是愉快的,愉快的心情是健康之源,比金钱贵重。

10多年前,我在任职森普公司董事长的时候,董事们曾经两次建议我领着他们搞房地产,先后带着我看了珠江路桥东如今的太平洋大酒店那块地皮和城北拘留所那块地皮,我都谢绝了。因为之前我和德国一家企业谈合作时曾经打听过他们的房地产业,那位老板告诉我:“在我们国家没有房地产业,为了居住建房,房屋虽然有买有卖但不炒作。”由此引发思考,我认为房地产与自己的实业报国理想不合拍而不愿涉足。大约因为如此,我奋斗了30多年都未能挤进富豪的队伍,母校100周年、120周年校庆,建思源活动中心、西迁博物馆等,我都只有略表心意。不过,我不惭愧,因为我付出的是交大学子真诚的心。

如今古稀之年,我不能承担办实业的重任了,过上了以文载道的康养生活。我仍将秉持感恩情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写好自己的作品,努力成为一名无愧于新时代的作家继续报效国家。

作者简介 付登华,男,汉族,1943年农历5月20日生于重庆,中共党员,1966年毕业于西安交大电气绝缘与电缆技术专业,高级工程师。1985年应聘至四川省德阳市创办实业,先后任东方电缆厂副厂长、德阳电缆厂厂长兼总工程师、德阳森普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四川森普管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四川安费尔高分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西安交大四川校友会副会长。现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邀研究员、四川安费尔高分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西安交通大学四川校友会荣誉副会长。

年逾古稀以文养老。2011年以来先后出版了《杂烩集》、《风雨春秋》和《情感春秋》。曾任德阳市作家协会常务理事、德阳市纪实文学家协会常务理事、四川散文学会德阳市旌阳分会副会长;现为中国散文协会会员、德阳市纪实文学家协会名誉主席。

交大西迁博物馆建设基金众筹募捐项目简介

为了更好地在新时代弘扬西迁精神,西安交通大学设立“助(筑)力西迁”—交大西迁博物馆建设基金,希望能够在最广大范围内汇聚西安交大全体校友师生、社会爱心人士及组织的爱心与力量,共同为交大西迁博物馆加油助力!

交大西迁博物馆纪念墙

扫一扫,了解捐赠详情

文字:付登华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