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新时代奋进者>正文
新时代奋进者

【新时代奋进者】“十大学术新人”贾骏雄:

石油勘探技术的“寻路人”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7-05 08:46 浏览量:

他是学术领域中勤勤恳恳的“学霸”,亦是教学课堂上“身先士卒”的导师,他身跨基础研究和交叉学科研究两个领域,并在今年3月入选西安交大第四届“十大学术新人”。他是贾骏雄,一位“80后”副教授,一位石油勘探技术的“寻路人”。

“石油勘探中的反演问题,通俗来讲就是基于地震(电磁)波等在地下介质中传播的物理规律以及地表测量到的波场数据,利用贝叶斯统计、最优化等数学理论进行数学建模并进一步设计高效的求解算法,从而精确的构建地下介质(矿藏)分布模型。”谈到自己的科研领域,贾骏雄表示,这是一个集勘探地球物理、贝叶斯统计理论、偏微分方程计算于一体的典型的交叉学科,能够为石油钻井和开采提供非常重要的参考依据。

学术交叉 在崭新领域成就自己

博士期间,贾骏雄就读于西安交大数学学院,主要从事偏微分方程适定性这一数学领域的基础研究,2015年初,贾骏雄作为新讲师留校,在数学学院交叉学科研究氛围的影响和导师彭济根教授的鼓舞下,加入了电信学院高静怀教授课题组,开始对应用反问题进行研究。

作为以理论推导为主的基础数学博士,转移到交叉应用科学的研究,贾骏雄一开始很不适应。“这是一个很具挑战性的选择,也是学术道路上一个重大的转折点”,贾骏雄谈到,“从已经驾轻就熟的老课题转向研究一个从未接触过却极具吸引力的交叉研究课题,谁都会感到不安。”刚进入课题组的时候,为了弄懂基本的地学概念,贾骏雄与其他成员常常讨论一本经典的地学反演书籍《模型参数估计的反问题理论与方法》。“书中涉及很多晦涩难懂的物理概念,让人抓不住要点”,针对这些概念,他们反复研读和分析,有时候一晚上只能翻读一两页。

灵感,往往来自于不经意间的沟通和交流。在一次参加学术会议的路上,课题组成员之间的对话让贾骏雄无意间弄清楚了“致密油气的强横向非均质性”这个地学概念,也激发了他结合函数空间理论,构造了新的先验概率测度,从数学层面上给出了刻画强横向非均质性的工具。

“这成为我在交叉学科的第一个成果,随后发表在国际反问题权威杂志Inverse Problems上。”初尝交叉学科甜头的贾骏雄,开始不断地将基础数学工具运用到地学反问题的研究中。在该领域国际和国内重要学术会议上也越来越多的看到了贾骏雄的身影,在第13届国际理论与计算声学、中国数学会年会、第六届分析数学及其应用等重要会议上,贾骏雄应邀作6次报告并作为组织委员召开了“2017反问题与地震成像研讨会”。

“面对一个新的领域,要主动寻找该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将自己以往的积累与之结合,或许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成果。”谈到交叉学科研究经验,贾骏雄如是说。

勤奋是科研道路的助推器

像其他科研工作者一样,贾骏雄平日里除了上课之外,绝大多数时间都会在办公室做研究或指导学生,“早上7点到学校,晚上11点回家是常有的事,毕竟科研工作不能拖,我们还年轻,就要一门心思搞科研。”

对于科学研究,贾骏雄有自己的理解。“先把手边的事情做好是科研工作的时候要前提,老天爷是公平的,要想取得让别人羡慕的成绩,自己就要忍受别人所不能忍受的煎熬。”在贾骏雄眼里,扎实的基本功、团队的凝聚力、严谨的态度、独到的见解、不懈的坚持是科研攻坚道路上的“良药”,他常常对学生讲,科研是一个提升自我的过程,课题不同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了挑战不同课题的勇气。

入职以来,贾骏雄参与辅导《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课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等4项科研项目。2017年获得陕西省数学会青年教师优秀论文一等奖、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奖以及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奖。

科研之余,贾骏雄还协助指导两名研究生开展研究工作,在探索新的研究领域同时鼓励学生们自己去发现新的有趣的科研课题。用心指导,用情动人是他指导学生的“法宝”。平日里,他经常和学生一起讨论经典书籍以及学科方向前沿的文献,在帮助学生开拓视野的同时也努力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井晓华是他“同门”的师妹,也是他协助指导的博士研究生,谈到贾骏雄的为人处世,井晓华说:“科研中,师兄会在第一时间把他发现的与我们科研相关的文献书籍以及好的学习工具推荐给我们,并告诉我们要用心地读懂每一篇文章、每一本书籍。生活上,他也与我们打成一片,老实谦和、热心诚恳的性格让他成为我们课题组的‘暖男’,大家遇到生活上的问题,也都会请师兄帮忙。”

脚踏实地 持之以恒

入职3年多来,贾骏雄在高静怀教授课题组从事了多项研究,高静怀教授对科研的热情也给贾骏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课题组成员都知道,高老师经常半夜3-4点把脑海中最新的想法分享给大家。用高老师的话讲,凌晨3-4点正是无人打扰的科研黄金时刻。”贾骏雄谈到。

时间对于科研工作者十分珍贵,惜时也成为课题组的好习惯。平日出差,高静怀教授从来都是订晚上的航班,到达目的地已然是深夜,但他说“出差旅途上的时间浪费不起,能省一点是一点。”受到高静怀教授的影响,贾骏雄也沿袭了这个习惯,每逢出差,要么选择最早的航班或高铁,要么选择最晚的一班。

工作兢兢业业,对待科研态度严谨、努力认真是课题组对贾骏雄的评价。他常说,只有自己用心探索,才能学到更多的知识,形成自己特有的科研风格。“科研就像马拉松,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厚积才能薄发,坚持到最后才能见分晓。”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贾骏雄时常挂在嘴边的话。他认为,只有从内心出发想要解决这个问题,才会尽一切可能去解决它。不管是在实验室还是在办公室,贾骏雄时刻都在思考。用他的话说,叫做“朝思暮想”。他表示,看书学习时间根据不同的情况可长可短,但思考却不能停止。

在学术研究领域过程中,不可避免遇到困难以及各方面的压力。谈及如何缓解压力,贾骏雄表示自己是个慢性子,只管一心钻研,埋头苦干。“安心做好自己手头的研究,问题来了及时解决,不怕苦、不怕累,持之以恒。失败了既不垂头丧气,也不退缩,找出问题所在,寻找解决方法,继续进行研究。”说到此处,贾骏雄笑着挠了挠头。

“未来,希望自己能在这个交叉学科的领域作出一点创新和突破,同时把自己的所学能够传授给更多的学生,让他们快速成长。”对于之后的打算,贾骏雄谦和地说,我们不能搞“死科研”,还是要与实际相结合,培养更多优秀的学生。

文字:通讯社 龚竹叶
编辑:程洪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