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新时代奋进者>正文
新时代奋进者

【新时代奋进者】高建民:砥砺前行,奋斗不止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5-23 08:58 浏览量:

高建民教授,现任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卫生经济与卫生政策。

1992年,高建民投身我国农村合作医疗保障制度的研究,先后在陕西省镇安县、旬邑县建立现场研究基地,深入农户和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合作医疗制度筹资水平、补偿模式、项目管理等研究工作。多年实证研究结果为我国建立和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提供了政策依据,亿万农民从此告别了没有医疗保障制度的困境。在高建民的指导下,镇安县被国家卫生部评为全国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先进县。由于前期研究的基础,镇安县成为陕西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第一批三个试点县之一,并被国家卫生部评为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先进县。

2001年,高建民教授受陕西省卫生厅、财政厅、物价局和发改委的委托开展医疗服务成本和价格测算研究,在陕西省共调查各级医疗机构40余所,收集医疗机构人员、设备、房屋、收支等资料,在医院二级科室成本测算的基础上制定了3966项医疗服务价格标准,在陕西省5000余家医疗机构执行,并为全国其他省市制定医疗服务价格提供了参考。

2002-2006年高建民教授承担与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萧庆伦教授合作的“互助医疗保险项目”,团队连续5年在陕西省镇安县和柞水县进行家庭入户随访调查,每年调查1800户、约30000人,获得大量现场数据。该项目的研究结果为我国医疗保障模式的选择提供了实证依据,在国际上产生了较大影响。

2008年,高建民教授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实现了学校在该项目上“零的突破”;2009年,主持“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1项、CMB(美国中华医学会)项目2项、其他国际合作项目4项。

同时,高建民教授陆续开展了中国医疗保障制度、陕西省区域卫生规划、卫生资源配置、医疗服务价格和卫生服务体系等50多项课题研究,为各级政府提供了决策支持,并获省部、厅级一、二、三等奖等多项奖。同时,高建民教授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近五年来以第一、第二或通讯作者发表SCI/SSCI论文20多篇。

高建民教授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将教书育人、实践育人贯穿于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多年来他坚持承担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教学工作,认真备课,注重课堂教学设计,将科研与教学紧密结合,启发学生思考,并使学生掌握学科前沿动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他引导研究生学习国际前沿性专业知识和研究方法,学生较好地掌握了公平性理论和分析方法。为了培养研究生的能力,他每周组织研究生进行文献汇报,报告最新的英文文献,以国际视野督促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学习最新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为了能提高研究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他与陕西省发改委、物价局、卫计委、西安市卫计委等多家单位合作,让学生参与科研项目和实际工作,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

高建民教授作为共产党员,拥护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探寻规律、教人求真的根本任务,为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培养优秀人才。他为人师表,举贤荐能,甘为人梯,乐于奉献,2015年荣获西安交通大学“伯乐奖”。

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高建民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渊博的专业知识,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诲人不倦的高尚师德,如灯塔般指引年轻人前行。

文字:公管学院
图片:公管学院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