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122校庆>正文
122校庆

【122校庆】李伟:用画笔回馈母校 用艺术描绘西迁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4-04 16:17 浏览量:

“我是交大培养的油画家,我要用我的画笔为母校的西迁历史创造新的印记。”谈到正在参与西迁精神油画的创作工作,西安交大校友、职业画家李伟如是说。已经离开母校7年了,但是总有一种情怀扎根在李伟的内心深处,是对母校深深的眷恋与不舍,更是对母校西迁精神的敬仰与传承。

以情执笔,绘西迁篇章

4月8日,交通大学122周年校庆活动之一的西迁精神主题油画展将在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广场开展。届时,展现交大西迁人爱国奋斗的浓浓家国情怀、凝聚西安交大校友饮水思源悠悠母校情的26幅油画作品将与全校师生及校友见面。而这次展览幕后的主创,就是西安交通大学2004级油画专业校友李伟。

李伟,是一名土生土长的交大学子。他2004年考入西安交通大学,并成为油画家刘爱民教授的关门弟子。2011年,走出学校的他,选择了成为一名职业画家。“离开母校才能够把她看得更清,离开母校,才更珍惜母校的点滴,离开母校,才更明白:我是这里走出去的孩子,我深爱这里!”七年前,李伟常坐在椅子上,思考着未来的规划。“我很庆幸我选择了艺术作为我的事业。

“当我得知交大的西迁精神受到了国家的赞誉和社会的认可时,我意识到我该用我的所学回馈母校了。母校122周年校庆即将来临,我构思了一个独特的想法——创造一批以西迁精神为主题的油画作品,用艺术再现西迁的风雨历程。”李伟回忆道。三个月前,李伟与学校相关部门再次取得了联系和对接,并确认了西迁精神油画展的各类事项。于是,他联合同班同学、西安交大2004级油画专业李传军校友和他的好友、西安美术学院油画专业的郭峰一同开始了他们的“再创作”之路。

“如何通过油画的再创作来体现西迁精神的传承?”“如何能够使油画既有创造力又有感染力?”构思初期,李伟经常被这几个问题困扰着。为此,他走遍了学校的图书馆、档案馆、西迁馆、校史中心,搜集了当年西迁的书籍、资料和图片仔细研读。由此,西迁主题创作的初期灵感便于其中酝酿而出:以西迁老教授给总书记写信所拍摄的梧桐道的合影为起点,回溯历史,并将62年前老教授们洋溢着青春气息的教学科研照片贯穿其中,使两者充分融合到一张油画布上。

用心绘画,道不尽之情

“老一辈交大西迁人为国家奉献了自己毕生的力量,而如今这种精神又是我们新一代交大人必须传承和弘扬的精神特质。”正是这份发自内心深处的敬仰和感恩,才有了如今李伟以情执笔,绘制感恩之心的决定。

对李伟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回馈母校的机遇。

“让我再回学校画画,是母校对我的信任,我会努力做到用心,用情,用力。”李伟对于为学校西迁作画无疑是愿意倾尽全力。要创作一批西迁油画,没有历史的功底是绝对不可能的。为了能够更好地进行艺术创作,李伟前期用了大量的时间去解读每一张画布内容背后的故事。“因为自己本身对西迁的脉络并不是特别了解,所以,就要通过学习来丰富我对西迁的认识。”李伟谈到。

尊重历史、再现历史是李伟艺术创作中的主色调。跟校史中心的老师们请教,阅读相关资料,李伟沉浸在每一页与西迁相关的内容当中。李伟将自己的每一丝心血倾注到画作的创作当中,从画作最初的起稿到之后的改进,他都需要全方位地去考虑,每一幅栩栩如生的肖像作都是李伟用心经营的成果。而在这个过程当中,始终有着一股力量在支撑着李伟不断地前进,不断地去完善自我,那就是对母校深深的感恩之心和对西迁精神的敬仰之情。

“每一件伟大事业总有一个走在众人前方,指引方向的领头羊。在交大的西迁中,彭康校长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西迁教师、西安交大原党委书记潘季教授曾经指出。李伟说:“潘季老教授也曾经来到我作画的工作室,给我的创作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因此,我格外注重彭康老校长的肖像画。因为有了彭康校长,才有了今天的西安交大。”

西迁史料的阅读令李伟的内心再一次深受震撼。“西迁故事是一座宝库,我们每一位交大人都应该充分了解西迁的故事。”李伟感慨道:“钟兆琳先生是我国的电机之父,也是我印象非常深刻的西迁老教授。为了在绘画中突出钟老先生的坚定形象,我不止一次地钻研钟老先生的故事,他绝对是西迁老教授中的先进代表。”

奉献自我,尽洪荒之力

“我之前的生活比较田园般的感觉,有着自己的独立工作室,养着八哥。”李伟谈到,“自从开始了西迁油画的创作,我之前‘悠闲’的日子就没了。白天要在西迁广场玻璃房中进行油画创作,中午回工作室休息,有时要回到自己的家中处理一些事务。因为西迁油画的展出日程很紧张,所以,生活节奏也变得快了起来。”

用情,用心,用力,每一份西迁艺术作品的产出都凝结着李伟的智慧,汗水与真情。

春节期间,当人们在家中安享节日的时候,李伟仍在画室中日夜挥毫不停。对于这些苦与累,李伟并没有任何疲劳的情绪体现,似乎在他的内心中,能为学校做出自己的贡献便已然是自己最大的快乐与收获。苦累不再,充斥着李伟全身的是那股不停创作的热情,更是对母校的感恩与回馈之情。在一幅又一幅的西迁主题油画创作当中,李伟所付出的是超出正常油画创作几倍的努力程度。不为功名利禄,只为能够为自己的母校尽上一份绵薄之力。

“4月8号校庆之日,将是这一幅又一幅汇聚着真情与力量的西迁纪实画作与世人见面的时候。多日酝酿,硕果初成,希望以此让更多的交大人能够了解我们伟大的西迁精神。”谈到即将到来的油画展,李伟满怀期待。

文字:通讯社 邵钰
图片:X工作室 李斌 下语
编辑:程洪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