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奋斗进行时>正文
奋斗进行时

【奋斗进行时】人文学院: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必须不懈奋斗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3-30 16:40 浏览量:

不久前召开的“两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饱含着对人民、对国家、对民族的深厚感情,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指明了奋斗方向,吹响了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的号角,是指引全党全国人民凝心聚力共同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行动纲领。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掷地有声的话语,再一次阐明了奋斗对当代中国改革发展、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人文学院师生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弘扬西迁精神,争当西迁精神新传人,按照学校党委创造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的要求,扎实推进学院年度任务目标的落实。

一、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发挥以身示范作用。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好中心组学习,以政治建设为重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总书记关于“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爱国奋斗”主题教育,强化院、系领导班子“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提高领导班子的政治思想、能力水平和作风建设,不断解放思想,开阔思维,在学院改革发展中切实履行好把好方向、统筹大局、做好决策、狠抓落实的职责,以实际行动弘扬西迁精神,丰富西迁精神新内涵,做好西迁精神新传人,积极营造上下同心、左右发力,携手奋进的良好氛围。

二、聚焦教学质量,提升教师能力水平。坚持“教学立院、科研强院”思路,持续集中开展“精品一门课”教学活动,促进教师教学互动和能力提升,强化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责任感。通过传承师德师风,树立名师标杆、总结教学改革经验,帮助青年教师成长,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启动“人文艺术名师工作室”建设,以绩效考核为导向,积极探索教学改革,主动承担教改项目,打通教学岗晋升通道,调动教师倾心教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名师、名课、名教材”新突破,为学院的专业培养奠定坚实的教学基础,为全校人才培养的通识教育作出重要贡献。

三、围绕“双一流”,突出学科建设重点。结合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分析,服从学校学科调整大局,明确学院学科建设重点,凝练学科重点突破方向,加快学科人才队伍建设,督促和帮助各学科找准短板和不足,明确方向和目标,梳理队伍结构和特点,分解任务和时间节点,采取有效措施一步一个脚印改进提升,积极动员每个教师在其擅长的方面为学科建设做出应有贡献,共同奋斗促进学科竞争力的提升。

四、珍惜发展新平台,加快创新港内涵建设。坚持把研究院内涵建设、研究所的设立及其研究方向的凝练与各学科竞争力的发展紧密结合统筹推进,以“6+X”为组织架构搭建科研平台,既整合学院现有的科研力量,依托六个学科组建6个研究所,又着眼未来发展和交叉融合,根据需要建立若干个交叉学科融合创新研究所。研究所紧盯建设结构合理的研究团队,瞄准学科前沿和中国社会重大现实需要,强化科研能力提升,主动申报和承担大项目,努力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五、以绩效考核为导向,激发教职工奋斗活力。坚持以岗位职责为参照,以业绩贡献为基本依据,深化学院绩效分配改革,统筹好聘期岗位职责、职称晋升条件和绩效奖励办法三者之间的协调性和系统性,建力方向明确、目标明确、激励明确的责任与激励体系,更好地引导和激发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既发挥改革对学院发展的动力支撑、对教师创造活力的调动,又要让付出奋斗、做出贡献的教师充分获得改革带来的红利。

六、发挥智库服务作用,积极推进校地、校企合作。解放思想,开阔思路,坚持眼睛“向外看”,发挥学科、专业特长和优势,积极推进校地合作、校企合作,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和企业需求,加快与省民政厅、市社科院、陕文投、陕文旅合作项目推进,设立联合研究中心,围绕科技与人文融合,更好地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优势和研究特点,突出智库作用发挥,打造服务社会平台,主动为政府决策建言献策。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奋斗历程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在今天西安交通大学发展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创造”、“奋斗”“团结”“梦想”更加显得弥足珍贵,应该成为学校在新时期创建“双一流”、加速“双新港”、实现新辉煌的精神动力和行动遵循。

人文学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将“创造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的要求贯穿到各项工作推进之中,聚焦到加快学院学科、队伍建设,推进创新港研究院内涵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能力的各项目标之中,领导班子以身作则严要求,以身示范做表率,全院教职工齐参与,奋力拼搏促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秀业绩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文字:人文学院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