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为创造伟力作出贡献>正文
为创造伟力作出贡献

西安交大科研人员提出新型高效钙钛矿太阳电池后修补方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12-24 16:25 浏览量:

近年来,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作为光伏领域中的研究热点,因其活性层材料具有直接带隙、吸收带隙可调且强吸收、载流子传输距离长的特点,获得了广泛关注。最新的单结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和钙钛矿/硅基叠层电池效率分别已达23.7%和28%。目前,如何进一步提升器件效率和稳定性是钙钛矿电池面临产业应用发展的重要问题,而高质量的钙钛矿薄膜是突破效率瓶颈和电池长期稳定性的关键。

西安交大电信学院吴朝新教授团队专注于反型平面异质结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光活性的成膜动力学机制研究。最近,团队提出一种普适的钙钛矿薄膜修补方法,通过后处理手段调控钙钛矿成膜再结晶过程,实现了高质量稳定的钙钛矿薄膜,得到了光电转换效率高达20%、长期稳定的反型平面异质结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此外,该方法可以有效地应用于多类不同组分的有机/无机钙钛矿活性层,对于发展叠层钙钛矿器件和钙钛矿模组也具有重要意义。这项研究成果以“Chemical sintering reduced grain boundary defects for stable planar perovskite solar cells”为题在国际能源领域顶级期刊Nano Energy(影响因子13.12)发表。第一作者为团队郗俊博士,西安交大为第一作者单位与通讯作者单位。

该研究得到了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课题(973)以及自然基金委面上课题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nanoen.2018.11.021

文字:电信学院
图片:电信学院
编辑:程洪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