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正文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建强部门奋斗文化 服务学校事业发展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副处长 陈 哲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2-28 10:36 浏览量: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自古以来,奋斗便根植于中华传统之中,是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屹立不倒、从未断流的文化基因,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主旋律。1956年,交通大学响应国家号召的主体西迁即中华民族持续奋斗的具体体现。

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过不经奋斗而实现的伟大事业,而伟大事业的关键词即奋斗。我们每一个部门工作目标的实现,汇聚成为伟大事业的浩浩奔流,这目标的实现正源于每一个普通人的奋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所以,部门文化的建设关键是聚焦于奋斗。

奋斗即是忘我——伟大事业的实现不仅是集体目标的实现,也涵盖了个人目标的实现。只有胸怀大局、心系国家,融小我于大我,才能在伟大事业的建设中实现真正的自我,才能在伟大事业的建设中勇于担当、锐意进取,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气魄,向着伟大目标勇往直前。

奋斗即是学习——伟大事业的实现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身处全球化大背景下,我们需要以国际视野认清所处环境,不断学习先进的经验,汲取失败的教训,树立时代的发展理念,不断完善保障伟大事业实现的各种体制机制。

奋斗即是追赶——伟大事业的实现如逆水行舟,竞争时代容不得懈怠与停滞。只有不断奋斗才能避免落后,只有不断创新才能避免被淘汰,实现追赶超越。

奋斗即是务实——伟大事业的实现不是空中楼阁,它有赖于每一项普通工作的精致完成,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踏踏实实走好脚下的每一步才能顺利完成伟大的征程。

多年来,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着力于以奋斗为核心的部门文化建设,努力服务于师生及学校事业的发展需求,确立了“立足大局,着眼长远;积极主动,勇于担当;国际视野,博采众长;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建章立制,科学管理”的部门文化,并浸润到日常工作和支部学习。2017年,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上下齐心,努力拼搏,建立了大型仪器全周期管理体系,完成了分析测试共享中心的投入运行,创新体制机制,主动推动创新港建设,统筹公房资源保障教学科研,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做好实验室安全运行保障,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提高服务质量。2018年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迈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开篇之年,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全体人员将聚焦创新港建设,从平台规划、房屋使用、实验室内部功能布局等工作入手,大力推动创新港相关工作,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责任感,砥砺前行,做好新时代的西迁传人,用每项工作的精致结果,为学校发展留下历史的印记。

文字:陈哲
编辑:程洪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