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学习十九大精神>正文
学习十九大精神

理论宣讲十九大 让中央精神落地生根

——西安交通大学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宣讲团工作侧记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7-10-30 16:06 浏览量:

金秋十月,万众期待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

在西安交大校园内,校领导走进各支部,通过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与师生共同密切关注并学习十九大精神。学校党委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

早在一个月前,22位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法学院的专家学者们响应学校号召,组成理论宣讲团,集中备课,开始十九大精神宣讲的相关准备工作,并主动承担省委宣传部的有关宣讲任务。他们立足自身学科,关注国家政策,让理论研究走出“象牙塔”,走进师生,走进社会基层,走进田间地头,让中央精神落地生根,真正融入群众的心坎里。

十九大召开后,学校掀起大范围的集中学习热潮,已有近30个基层党组织邀请理论宣讲团的专家们开展学习活动。他们成为了最受欢迎的十九大精神传播者,为交大师生带来一场场深入浅出、精彩纷呈的理论宣讲盛宴。

梳理历史成就 投身未来发展

“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是十九大精神的高频词,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儒教授从国际形势、经济发展、党的建设及历史使命、国家面临的困扰与挑战、国家周边安全稳定等方面介绍了十八大以来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风险挑战和艰难探索,他的选题“十八大以来的辉煌成就和根本经验——学习十九大报告体会”结合十九大报告精神,全面阐述了5年来党和国家取得的辉煌成就、重要意义和根本经验。提出学习十九大报告、贯彻十九大精神,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我们每一位交大人都应当立足本职工作,全身心投入学校“双一流”和创新港建设当中,真正兑现我们“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庄重承诺。

“让我们继续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共同努力,大步向前,我们的国家民族必将赢得一个又一个凯歌高奏的胜利!”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教授的宣讲感染着现场每一位师生,他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主题,从对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的着手,分析了党的十九大召开的时代背景。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特点显著。过去五年,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成绩是斐然的,如今也已迈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改变,民族复兴肩负新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成新思想,国家建设进入新征程,中国对世界大同有了新愿景。十九大报告正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了一系列新的战略安排。

深入解读政策 明晰发展方向

“社会主义理想价值及历史作用何在?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是什么?如何评价传统社会主义模式?如何看待当代中国发展的奇迹之谜?”马克思主义学院陆卫明教授带来“当代社会主义新发展”的主题报告。从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源头讲起,表明了社会主义的价值目标与基本原则,回顾了社会主义运动的历史轨迹,指出了当前社会主义正在走向复兴的发展趋势,分析了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模式,并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中的伟大成就与实践,以及坚持和发展21世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价值。详细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奋斗目标、根本主题、逻辑主线、发展理念、战略布局、全球治理方案和根本价值立场,并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鲜明的继承性、创新性、时代性和指导性,是我们党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科学指南。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景平教授以《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题,以“全面从严治党”为切入点,对十九大报告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全党尊崇党政”、“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等内容进行了解读,讲解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提出及科学内涵,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历史回顾,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所面临的挑战,并对新时期如何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行了分析。

坚持发展理念 全面依法治国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生态文明”的发展目标,法学院胡德胜教授为以“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法治路径”为题展开深入解读。胡教授首先从“美丽中国”作为时代要求与话语特征的背景入手,分析解读了 “生态文明”的历史发展脉络、内涵意义。在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体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背景下,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从“文化的生态文明”和“过程的生态文明”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法制路径的必要性。从民主与科学立法滋养、高效行政推动法律实施、公众自觉形成遵从风尚、公正权威司法保障法律落实四个方面讲述了建设生态文明的法律实现路径。

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万强教授作了“‘一带一路’倡议:‘东方’国际法的理念与实践”的专题报告。李万强教授首先向大家分析了我国当前所面临的国际形势,提出自己对于“一带一路”战略在地域概念、历史担当等方面的倡议;他同时强调“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国际法的相关支持,也倡议通过“一带一路”战略思想再造国际法理念基础;他提出了“东方”国际法的概念,希望借此进行理念的制度落实,同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的相关内容,提出了我们需要应对的各项挑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西安交大理论宣讲团的专家老师们,从自身专业特长出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让理论走出课堂,让宣讲深入民心。在传达解读十九大精神的征程中,他们从未停步。据悉,接下来宣讲专家还要走出校园,为全省各地各级党员群众宣讲十九大报告,解读十九大精神。

文字:李亚琼 周文静
编辑:力 行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