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电信学院博士生一研究成果被国际知名科技网站Chemical World报道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5-05-19 09:28 浏览量:

近日,电信学院陈烽教授课题组博士生雍佳乐的研究工作被国际知名科技新闻网站Chemical World以 “Fish and Flowers Inspire Diving Goggle Material”为题进行专题报道。该报道也被国外多家科技媒体网站转载。Chemical World为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SC)的旗舰新闻网站,主要以专题采访形式报道全世界范围内最新的科技进展和突破。

该研究灵感来自于鱼鳞和山荷叶独特的功能表面特性。鱼鳞在水下不会被油所污染,而山荷叶在雨中会由白色变为透明。该课题组采用飞秒激光在石英玻璃表面诱导出了一层纳米颗粒结构。将该结构化表面浸入水中时,水会填充在粗糙纳米结构之间,形成被俘水层,可以有效地阻碍油滴与固体表面的接触,从而使得所制表面拥有了水下超疏油性,即抗油污特性。同时,由于被俘水层的折射率相比空气更加接近石英玻璃的折射率,使得激光诱导的粗糙表面对光散射作用大大减弱,在水下透光率会超过90%。这种水下透明抗油表面有望在水下智能载具光学窗口及生物液态环境透射成像方面获得重要应用。 

该项目相关研究,雍佳乐同学作为第一作者的论文“Bioinspired Transparent Underwater Superoleophobic and Anti-Oil Surfaces”以封面文章(Front Cover)的形式发表在国际著名材料化学类期刊J. Mater. Chem. A上。他的另一篇关于水下智能操控油滴的研究论文“Reversible Underwater Lossless Oil Droplet Transportation”近期也以封面文章(Front Cover)的形式在Adv. Mater. Interfaces上发表。该杂志为材料领域著名期刊AM新推出的子刊。

据悉,雍佳乐曾获西安交通大学第五届(2014年)“学术之星”一等奖,2013-2014年度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博士研究生标兵。以第一作者身份已在Adv. Mater. Interfaces (1篇), J. Mater. Chem. A (4篇), Chem. Commun. (1篇),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1篇), J. Phys. Chem. C (1篇), Langmuir (1篇), Appl. Phys. Letter (1篇) 等SCI期刊上发表16篇文章。

附论文链接:

“Bioinspired Transparent Underwater Superoleophobic and Anti-Oil Surfaces”

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5/TA/C5TA01104C

“Reversible Underwater Lossless Oil Droplet Transportation”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i.201400388/full

Chemical World报道原文链接:

http://www.rsc.org/chemistryworld/2015/04/fish-flowers-diving-goggle-transparent-repel-oil

文字:电信学院
编辑:力 行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