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创新港平台建设在冲刺】

多部门联合推进创新港高性能计算平台建设发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8-13 09:55 浏览量:

8月10日上午,学校召开创新港高性能计算平台建设专题工作会,多部门共同推动创新港高性能计算平台建设发展。副校长郑庆华出席会议,科研院、财务处、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网络信息中心、采购与招标管理办公室、机械学院、电气学院、能动学院、电信学部、材料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教师代表参会。会议由网络信息中心主任锁志海主持。

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李国栋汇报创新港高性能计算平台建设发展情况,重点就创新港高性能计算平台整体建设方案及论证情况、平台一期建设设备招标执行方案以及共建共享机制进行介绍。创新港高性能计算平台建设方案已由陕西省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及校内外知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论证通过;平台一期建设近期将进入设备招标采购阶段,预计新增计算规模1000万亿次/秒,可满足校内各科研团队计算资源紧迫需求;平台将利用“机时制”打通共建共享硬件屏障,实现平台集约建设、提质增效。

与会人员就创新港高性能计算平台建设重要性、平台一期建设招标执行方案、可持续发展机制等事宜进行了详细研讨,就平台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提出了具体建议。

材料学院副院长、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丁向东表示,共建共享“机时制”是机制与技术创新,将产生“1+1>2”的效应,需要进一步加快平台建设进度适配研究院计算需求。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涤尘表示,创新港高性能计算平台应具备市场化的意识、服务和能力,不仅要建设硬件资源,也要补齐软件短板,更要注重服务能力提升。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白博峰认为,创新港高性能计算平台作为科研支撑大装置、大平台,要勇于提升定位、尽快扩大规模,用更优的软硬件服务扩宽业务范畴。

郑庆华强调了建好创新港高性能计算平台的重要性,他指出,高性能计算平台是国内一流大学、世界高水平大学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工作的不可或缺的基础支撑平台。高校科研水平的提升,内因是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外因是设备平台支撑保障,科研成果与平台建设相辅相成。他强调,创新港高性能计算平台建设要以“创建高价值、实现低成本、提供优服务”为宗旨,要始终坚持几点原则:一是统一规划,要将平台建设发展与各研究院内涵建设紧密对接;二是应用导向,坚持以学科发展需求为平台建设发展方向;三是众筹共建,要总结共建经验挖掘共建潜能;四是集约共享,要以集中推进共享;五是成本核算,要明晰经费投入与科研成果产出关系;六是专业服务,要注重“以人为本”,发挥设备效能;七是保障重点,要以高性能计算“大平台”支持“大团队”“大项目”产出“大成果”。

网络信息中心将与各有关单位通力合作,加快推进创新港高性能计算平台建设,以价值创造谋求长效发展。

文字:网信中心
图片:网信中心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