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创新港平台建设在冲刺】

创新港高性能计算平台建设方案论证会召开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6-18 18:11 浏览量:

6月17日上午,网络信息中心组织召开创新港高性能计算平台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本次邀请陕西省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家委员会及校内外知名专家共9人组成专家组,专家组组长由国内高性能计算资深专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臧明相教授担任。网信中心主任锁志海主持论证会。

锁志海就创新港高性能计算平台建设背景进行了介绍。他指出,2020年是创新港内涵建设的关键之年,高性能计算平台作为校级大型科研服务平台,在学校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应用创新等各方面都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随着各学科、各研究院计算需求日益增长,创新港高性能计算平台亟待加速建设、推进发展。本次论证邀请多位国内高性能计算领域有影响力的专家,对创新港高性能计算平台建设方案进行把关,为下一步推进落实平台建设发展、支撑学校科研创新夯实基础。

网信中心副主任李国栋从建设必要性可行性、建设目标与功能定位、软硬件设备配置、技术队伍建设、运行管理机制、经费预算、分阶段实施计划以及预期成效八个方面详细汇报了创新港高性能计算平台建设方案。

臧明相指出,交大高性能计算平台前期工作扎实,有力推助学科创新发展,具备良好成效。创新港高性能计算平台建设方案充分考量国内外高性能计算发展趋势、立足学校实际需求详实规划建设发展,充分契合创新港服务区域发展、引领科教创新的建设定位,希望能够进一步推进计算资源融合共享,拓展社会服务效能。

陕西省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力教授、谷建华教授、梁益华研究员一致表示,创新港高性能计算平台有效汇聚整合学科分散计算资源,创建服务区域创新发展的大型科研计算服务平台,将为西部地区超算体系构建提供坚实的基础支撑。各与会专家建议完善共建共享机制、构建自主可控软硬件生态、加强技术队伍建设,努力构建能够辐射“一带一路”的超算应用创新示范中心。

专家组专家经充分讨论,一致同意通过创新港高性能计算平台建设方案论证。

网信中心将根据专家论证建议,以促进学科计算资源融合共享、支撑科研创新成果产出、助推陕西科教事业发展为目标,稳步推动创新港高性能计算平台建设发展,夯实创新港研究院平台应用支撑,打造赋能西部地区数字经济发展的智慧引擎。

高性能计算平台是学校八个校级公共平台之一,是首个进驻创新港的大型科研服务支撑平台。建成至今已累计运行算例近70万个;支撑产出近200篇高水平期刊文章,其中《自然》《科学》论文4篇,影响影子10以上代表性成果20余篇;支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课题近20项,各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横行课题近百项;累计举办讲座与技术培训30余次,覆盖师生近千人。

文字:网信中心
图片:网信中心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