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人民政协报】陕西省政协“空中救人”委员

呼吁为“好人立法”“用法律去保护良心”

来源:人民政协报 日期:2020-01-15 08:58 浏览量:

“李晖委员空中紧急救人,表现出高度的职业素养和勇于担当的精神。”1月14日,陕西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省政协主席韩勇在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时,特别提到了“空中救人委员”李晖。

今年省两会期间,李晖带来的提案《尽快制定我省“好人法”》正源于这段空中救人的经历。

2019年6月28日晚,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李晖乘坐航班从西安飞往广州参加会议,途中机舱广播有乘客突发疾病,急寻医生。李晖挺身而出,对患者进行紧急施救和心理疏导,病人转危为安。飞机降落后,空乘人员请李晖必须出示医生执照证明,可是她尴尬地发现没有随身携带。事件发生后,《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第一时间刊发相关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和热议。

1月14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李晖说,“被要求出示医师资格证这种尴尬,在全国来说具有一定的广泛性。如何依据法律对施救者进行保护,是我这半年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利用工作之余,李晖委员开展了问卷调查,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并走访了律师、法官等专业人士,最终得出结论:“如果‘救与不救’在道德层面难以找出答案,我们可以用法律去保护良心,从而保护施救者的权益。”

为此,李晖建议制定“好人法”,赋予公民参与救助义务和享有的免责权利。鼓励具备急救技能的公民,对急危重患者实施现场救护。紧急现场救护行为受法律保护,对被施救者造成损害的,可以免于追责。同时,对有能力而不参与施救者要根据情况给予不同程度的惩罚,打击推卸责任和诬陷好人的邪气。而在无威胁生命的紧急情况下,需要寻找有专业知识的医护人员帮助,验证身份后,方可施救。事后,有关联单位人员可现场自行网上查阅施救者电子医师资格证等资质。

“为好人立法,就是要让好人敢于帮助别人。”李晖委员强调。

原文地址:http://rmzxb.bzzb.tv/shareart_2941388_5.html?from=singlemessage

文字:路强 一附院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