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西安交大2019年文明校园工作推进会召开

两大看点值得关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12-31 11:35 浏览量:

12月30日,西安交大2019年文明校园工作推进会在科学馆207召开。会议总结了学校2019年思想道德、领导班子、师德师风、校园文化、校园环境、阵地管理等“六个好”指标的推进情况,分享了相关单位文明创建经验亮点,系统部署了2020年文明校园建设工作。短短两个小时的会议内容紧凑,信息量大,其中两大看点十分值得关注。

看点一:文明校园建设“热”了

“热”的外在表现体现在会场之中。本次大会由校长王树国主持,校党委书记张迈曾做总结讲话,8位校领导参会。各单位基本都是“一把手”到场,有些单位来了多位同志一同学习。学校党委和各单位对文明校园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热”的内在表现体现在工作扎实。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成进作文明校园建设工作报告。今年文明校园以“绘就文明底色 传扬西迁精神”为主题,以筑牢信仰、坚定信念为引领,提升思想道德建设;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提升领导班子建设;以立德树人、三全育人为根本,提升师德师风建设;以塑心育行、绘象造境为主线,提升校园文化建设;以绿色发展、生态道德为遵循,提升校园环境建设;以守土有责、弘扬正气为目标,提升阵地建设管理。“六个好”的指标推进件件有亮点,样样有创新。

 

“热”的校内反响体现在基层行动。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张西亚在汇报中说,后勤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工作,通过“跑5”积极争取资源,不断优化校园环境;电信学部党委书记梁莉分享学部奏响艺术与科学交汇的乐章,以先进典型不断引领带动青年师生成长成才;仲英书院院务主任黄丽宁谈到,书院勇做“四面旗帜”的行动派,让文化建设入脑入心,将文明创建落实落细。

“热”的社会效益体现在成绩显著。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与建设,学校获得了陕西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神文明建设风采奖,入选中国文明网最美校园展播活动。

看点二:2020年的工作要求更“高”了

于国家而言,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于交大而言,是要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之年,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内涵全面充盈之年,也是即将接受文明校园综合检验的一年。如期实现这些目标和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不能用“线性思维”和“算术做法”谋发展,更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

明年四大关键任务:张迈曾对创新港研究院平台建设、“跑5”、深化改革、“十四五”规划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党政联席会要抓紧时间研究,全力以赴推进研究院平台建设;“跑5”要在重大上下功夫,要跑出新成绩;改革要带来新动力,要争做改革的促进派;要写好“十四五”规划的本子,通过提升站位和格局来谋划前瞻和长远。

文明交大建设三个抓手、三个标准:张迈曾指出,文明校园建设本就是大学份内之事,它关切到全体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荣誉感。在建设文明校园的过程中,必须紧紧围绕西迁精神、“四面旗帜”、创新港内涵建设三个抓手突出交大特色和亮点。他强调,文明建设要长期坚持,追求实效,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工作任务,要以“三向”标准推动工作不断上台阶——向上提高建设品味,向实推动学校发展,向美彰显精神风貌。

文明校园推进六项计划:成进报告了2020年文明校园工作计划。一是高擎爱国奋斗旗帜,形成道德建设的交大品牌和交大示范;二是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明年要全面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创建工作;三是不断加强文明宣传,进一步将文明建设工作落实到基层;四是铸强大学文化实力,建设“带得走、有韵味、有想象力”的交大;五是持续提升校园环境,为师生营造干净整洁、绿意盎然的美丽校园;六是全面做好迎评准备,为创建验收提前做好准备。

“文明校园建设不是一家之事,而是全校师生的共同心声、共同任务。”“文明交大不是纸面上、口头上的,它是精神文明的升华,是爱国爱校的内涵所在。”王树国要求,全校各单位要进一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要求,将文明校园建设有机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全体师生员工要切实发挥主人翁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做文明建设的表率,推进学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文字:文明办 程洪莉 韩驰
图片:文明办 朱建欣
编辑:朱萍萍 腾飞工作室 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