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西安交大自贸试验区研究院受聘“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12-30 11:28 浏览量:

12月26日,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召开的“一带一路”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上,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受聘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社会科学处处长贾毅华代表学校参会。

“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牵头,联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于2015年4月8日成立。该联盟是当前国际上最大的“一带一路”智库合作平台,以“传承丝路精神,服务‘一带一路’”为宗旨,旨在凝聚国内外各方力量,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开展政策性、前瞻性研究。目前,联盟共有260余家理事单位,其中国内138家、国外120多家,包括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社科院各涉外研究所等国内对“一带一路”有权威研究的智库。

本次论坛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方向和路径”为主题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金鑫作理事会工作报告。外交部、商务部、国际欧亚科学院等理事单位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分享交流,为探索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智力支撑。

此次会议,交大自贸院正式受聘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自2017年成立以来,交大自贸院围绕“一带一路”与自贸试验区建设开展政策咨询与战略研究等工作,主动承接国家部委、省、市职能部门课题70余项,报送《关于在西安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中心的建议》等研究成果受到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陕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有效助推“一带一路”中央法务区和国际争端管理中心落地;出版发行《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探索系列丛书》,创立并刊发《自贸院之声》,及时掌握前沿研究动态,并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一带一路”议题的相关论文40余篇;在陕西省丝博会上,连续两届举办“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邀请经济学家林毅夫等国内知名学者共商“一带一路”建设与自贸发展;组织专家在国际国内媒体宣传探讨制度改革创新百余次,为中国全面改革开放、共建“一带一路”出谋划策。2018年,交大自贸院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并成为西安市唯一的“高校百强智库”。近期由光明日报与南京大学智库评价中心发布的《中国智库报告(2019)》中,交大自贸院在“一带一路”领域TOP5中排名第二。

文字:自贸院 社科处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