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西安交大陈烽教授团队科研成果入选2019中国光学十大新闻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12-27 15:09 浏览量:

12月26日,中国光学期刊网发布了2019年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光学十大新闻,西安交大电信学部陈烽教授团队与香港城市大学王立代博士团队合作,提出的压缩超快时间光谱成像术创造超快成像新纪录被评为十大光学新闻之一。

 

这种新型的“压缩超快时间光谱成像术”(CUST),在帧率、帧数和精细光谱成像等方面突破了现有超快成像技术的局限,研究成果2019年发表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该技术是探知各种未知瞬态过程的一项关键核心技术,如化学反应过程中原子的运动、超短激光脉冲作用材料时发生的瞬态非线性过程等。超快压缩成像通过对飞秒激光进行数字编码,并在时间和光谱维度上进行压缩和解压缩,从而能够同时实现高速度、高帧数以及高光谱分辨率。

该成果使得长时间、宽光谱地记录飞秒影像成为可能,将推动更多涉及超快过程的极端物理、化学、材料和生物学的研究。

该成果发表后,先后被Nature、APS Physics等专题亮点报道,2019年6月3日《科技日报》头版报眼也重点报道了这项成果。

新闻链接:http://www.opticsjournal.net/Columns/ZGGX

文字:电信学部 中国光学期刊网
图片:电信学部
视频:电信学部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