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张迈曾与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新生座谈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9-06 09:00 浏览量:

9月4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与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019级本科新生座谈,交流学习体会,畅谈学业发展和对未来的期许。马克思主义学院、崇实书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苏玉波主持。

座谈会上,马理论91班同学们畅所欲言,分享成长经历,表达理想信念,展望规划期待。来自新疆的哈萨克族学生朱勒德孜表示,她希望能在今后成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者,为增进民族团结、宣传好党和国家的政策作出努力,为家乡人民谋福祉。来自四川贫困山区的张志利同学谈到,近几年国家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让家乡人民的生活一天天变化,希望以后自己也可以从事基层工作,为家乡振兴、国家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来自红色革命圣地延安的张庭瑜同学表示:“我生长在陕北,从小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十三年的革命历史,使我对马克思主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让我毫不犹豫地报考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来自河北沧州的周小龙同学说到,小的时候就听说了交大西迁,希望自己能传扬西迁精神,秉承西迁人的家国情怀,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者、建设者、传播者。其他同学也纷纷表示,在交大,人人可学,处处可为,希望在未来不断超越自我,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平台上实现期望与抱负。

张迈曾书记认真听取了每一位同学的发言,他对同学们进入西安交通大学表示祝贺,并表示,从同学们身上能感受到对知识的向往,对大学生活的美好憧憬,以及希望自己能与优秀的人学习、成为青年楷模的渴望。

张迈曾书记以自身在求学过程中如何研读《资本论》为话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要求。

一是认真读原著、悟原理。要带着问题去学习、去思考,认真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只有学懂了,才能悟透、才能真信,才能实现从知识的掌握到理性思维的升华,才能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科学与信仰的统一。

二是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马克思主义是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理论,要学会用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观点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读中国改革开放的最新实践,不断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

三是坚定理想信念。不仅要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还要广泛阅读历史、哲学、文学等,用人类创造的全部知识来丰富自己。从书本和实践中吮吸知识、考察真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不断坚定理想信念。

张迈曾书记还给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提出了“六个约定”,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完成:第一,每个同学都应该积极要求入党;第二,每个同学都要背诵一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背诵是一种对思维的训练;第三,全班同学要互相帮助,每人都要通过全国大学生英语六级考试;第四,每个同学都要注重思维逻辑的训练,成为一名思辨能手;第五,每个同学都要发表一篇重要文章;第六,每个同学都要获得一个全国大奖。

最后,张迈曾书记鼓励同学们积极响应学校“四个一百”校园文化建设活动,在大学四年里“读一百本经典”“聆听一百场报告”“认识一百位老师”“参加一百场活动”,做力争上游的有心人,在人生中作“主动者”,学会追问,不断实践,创造价值,不仅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更要为学校、国家争光!

两个多小时的师生交流,大家意犹未尽,同学们一致认为这既是与张书记一次零距离的交流,更是一场生动的专业教育第一课,纷纷表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也对选择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更加自信,并表示一定要珍惜大学时光,不负青春韶华,坚持学术理想,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字:马克思主义学院 崇实书院
图片:郭小龙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