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政产学研商齐聚一堂 林毅夫教授到会致辞

第二届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5-13 15:53 浏览量:

5月12日,第二届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暨创新发展研讨会在西安召开。本次论坛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与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创新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文与经贸交流新模式”为主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动国内外自由贸易领域改革发展进行思想碰撞和交流探讨。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省商务厅(省自贸办)、自贸试验区各管委会、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研究院(简称“交大自贸院”)承办,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赵刚、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袁园致辞,陕西省商务厅厅长、省自贸办主任赵润民和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荣命哲主持大会。西安交通大学特别邀请到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和西安交大实证科学研究所所长、人文学院边燕杰为论坛作主旨演讲。世界自由区组织、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驻华大使馆、巴拿马科隆自由贸易区、世界自由贸易区组织联合会等国内外嘉宾也进行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演讲结束后,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与林毅夫进行会谈。

下午,西安交通大学社科处处长贾毅华、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杜海峰教授分别主持研讨会,陕西省自贸办翟北秦副主任致辞,论坛特邀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孙元欣,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西安企业家学院院长冯耕中,陕西省政协委员、省外经贸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京连分别以“自贸试验区建设成效和改革开放再出发”“科教文战略先行助力陕西企业走出去”和“借力自贸平台,打造‘一带一路’有影响力的陕企品牌”为主题进行主旨报告。现场来宾围绕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陆上贸易规则体系及自贸试验区企业需求等方面与三位演讲嘉宾进行互动交流。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暨创新发展研讨会”作为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的重要会议之一,已连续举办两届,采用“论坛+研讨会”的形式分为两场,为探索自贸试验区新模式、新机制集聚创新智力搭建了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来自境外驻陕机构、全国各自贸试验区、各省市级相关部门、陕西省自贸办、西安市自贸办、高新管委会、西咸新区管委会、杨凌管委会、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大学、新疆财经大学等高校及十余家企业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了全天会议。

交大自贸院作为西安交大与陕西省政府共建的新型智库,是目前西安市唯一入选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的单位,本着“开放、包容、创新、协调、互补”的理念集成并充分利用学校优势资源,通过制度创新与任务牵引不断加强与陕西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功能区之间的交流互动,围绕政策咨询、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交流培训等方面开展工作。建设两年来,围绕自由贸易港、金融创新、营商环境、知识产权等方面承接课题近90项,形成研究报告超过100万字,提交《决策建言》批复率达60%以上,出版、参编《走进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等系列专题图书13本,派出专家百余次参与研讨交流、专家咨询等工作,形成《自贸院之声》等品牌咨政内刊。未来,交大自贸院还将不断为提高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质量贡献方案和对策,积极探索深化改革开放成功路径和模式,助推陕西外向型经济发展和改革创新。

文字:自贸院 社科处
图片:自贸院 社科处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