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用情用心用力 书写滇西扶贫新篇章

——西安交大第五批赴滇西扶贫挂职干部工作纪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7-13 15:01 浏览量:

2017年5月,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西安交通大学选派图书馆杨峰同志和医学部基础医学院贺建宇同志,作为第五批支援滇西边境山区发展的挂职干部,分别赴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和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担任挂职副县长。今年6月,他们圆满完成为期一年的挂职任务。一年来,他们扎根滇西,融入当地干部群众,投身脱贫攻坚一线,以扶贫开发为己任,充满感情,千方百计为滇西边境山区的脱贫致富努力工作,赢得了滇西干部群众的普遍好评。

精准“扶智”提升脱贫内生动力

云南作为边疆省份,经济社会欠发达、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扶贫开发难度大。2016年末,云南省贫困人口为363万,居全国第二,其中大部分贫困人口分布在滇西10个州市56个县。这里山大沟深,扶贫任务特别艰巨。

施甸县位于云南西部,保山市南部,区域内多民族聚居,全县95.5%的面积、74.5%的耕地、70%的人口均分布于山区,属于典型的山区农业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县。由于地理环境限制,英语教育一直是制约全县教育教学质量和全县学生走出大山,摆脱贫困的最大障碍。杨峰同志作为协管教育和卫计的副县长,上任初始就历时两个月,行程近千公里,对全县13个乡镇中心小学、2所完小、4所村小的英语教学现状进行调研,深入调研思考,采用座谈及深入课堂听课的形式,形成了《山区贫困县小学英语教学实施研究》报告,受到施甸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以《施甸政情专报》报至县级各领导,并通过政务信息上报市委、市政府领导。调研报告现已被教育部立项为《2017年教育部定点扶贫滇西专项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力争研究成果可借鉴可推广。同时努力借助西安交大优质教育资源,帮助施甸补齐小学英语教学短板。一年来,共安排了三批15名一线教师到西安交大附属小学进行为期一周的培训学习。针对施甸小学英语教育,提出了“五年三步走”规划,努力在全县的小学实现英语教学全覆盖,并且将英语纳入升学考试科目。力争通过5年时间,实现小学英语教学全覆盖,补齐全县基础教育英语短板。

2017年夏天,杨峰同志组织了姚关镇雷打树小学13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参加西安交大第二届“追梦思源”夏令营,让山区孩子走出大山、走进高校、走进大城市,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使他们找准了人生方向,这一活动使一个多年来持续落后的山区小学教学成绩快速提升至全镇前列。

陇川县地处祖国西南边陲,位于德宏州西南部,西与缅甸毗邻。全县居住着景颇族、傣族、阿昌族、傈僳族、德昂族等多个少数民族,生态环境优美,民族文化多姿多彩,但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教育医疗资源匮乏,属于典型集边疆、民族、贫困、山区“四位一体”的地区。贺建宇同志通过深入细致的走访调研和认真思考,发现要增强脱贫工作的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必须重视教育和职业技能的发展,从根子上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陇川县陇把镇邦湾小学是陇把镇的一所半寄宿制完全小学,属于直过民族贫困小学。学校6个教学班,在校生133人,教职工11人,仅有一幢教学楼(8个教室),各种功能教室不足。今年扶贫脱贫攻坚山区农民迁入58户275人,加之二孩政策放开后,学生逐年增加,教室、功能室、教师办公室严重不足。为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贺建宇同志积极奔走争取,为陇川县陇把镇邦湾小学争取到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润雨”计划项目资金120万元,用于建设教学综合楼1幢,建设面积860平方米。目前,该教学综合楼已建成即将投入使用,该教学楼的建设将极大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使更多贫困边境山区小学师生受益。

教育部“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要在陇川县建档立卡户中招收115名“两后生”,选送他们到东部接受优质的职业教育,通过学习一门技术,为下一步的就业脱贫致富打下良好基础。但在招生工作推进时想要说服当地农民送孩子继续求学却困难重重,群众思想顾虑重、认识不到位、报名积极性不高,好政策面临落地难的困境。贺建宇同志积极协调各方,促进县委县政府高位推动,通过加大政策宣讲,动员广大干部走村入户解释政策,并争取县政府配套资金每生每年3000元等措施,最终促成192名学生报名,使更多贫困户家庭孩子享受到了政策的优惠。

医疗帮扶化作爱心献边疆

挂职干部在充分发挥西安交大“智力”优势的同时,也注重在学校和挂职县中间架设沟通桥梁,多角度支持挂职地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进步。杨峰同志在施甸县调研县各医院,牵头制定了医疗帮扶三年战略合作协议,并促成学校与施甸县签订《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县卫计局战略合作协议》,加大了西安交大对施甸医疗卫生方面的帮扶力度。根据协议,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先后派出三批20名专家教授赴施甸进行为期两周的带教查房、专题讲座、业务培训等一系列帮扶措施,使医疗帮扶工作落地、落实。以“传帮带”的方式迅速提升医护人员的技术水平和工作能力,变“输血”为“造血”。贺建宇同志积极联系交大一附院,通过利用一附院国家卫健委西部卫生人才培训项目,积极招收陇川县级医院医生到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修,对陇川县进修医生不限名额不排队,免学费、管理费和住宿费,提高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陇川卫生事业发展。

产业+科技扶贫添良方

杨峰同志根据当地农业产业实际,带队赴陕西樱桃产业基地调研,并邀请技术人员亲临施甸,对施甸万兴乡近1000亩大樱桃及200多户种植户进行现场培训,解决果树病虫害防治、根腐、根瘤、落果、防涝排水等技术难题。首次采用“学校+基地+农户”模式,与施甸万兴乡签订大樱桃种植示范基地合作协议,把其中的22亩作为西安交大对口帮扶示范基地,并争取学校8万元专项启动资金用于基地技术指导、日常管理维护经费,带动贫困户产业脱贫。

贺建宇同志积极推动成立陇川县科技成果转化中心,通过县政府常务会和县委常委会审议,每年给予40万元工作经费,并给予300万元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目前,已进入规划阶段,并在申报云南省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县。贺建宇同志还发挥自身专业特长,邀请医学部药学院窦建卫教授等人专程前往陇川县进行授课和实地调研,针对当地中药材种植与精深加工方面的现状,为全县农林、卫生、医药企业、乡镇主管领导及中药材种植户共200余人分别作了“中药材深加工及技术开发”、“林药的发展现状及模式”讲座,并与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专家技术帮扶带动促进当地林下经济产业发展。

一年来,挂职干部对滇西从陌生到熟悉、再到融入滇西,他们一直带着感情挂职、带着措施挂职、带着成效挂职,成为上级政策资源和滇西贫困地区需求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同当地干部群众同住一栋楼、同吃一锅饭,用实干赢得了滇西人民的心。贺建宇同志说,“来到滇西挂职,是一次绝好的机会,对我们个人是一次深刻的国情教育,不到滇西,不能说真正了解中国!到了滇西,才真正感受到共产党的伟大!”杨峰同志表示,“虽然挂职的时间很短,但是这一年的经历使我收获颇丰,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将会成为我人生路上的一笔重大财富。”2018年6月,在即将结束挂职工作之际,杨峰同志在施甸县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

2018年7月,我校选派的第六批挂职干部顺利与第五批干部完成交接,第五批干部即将回校。兵虽然是流水的,但留下的营盘却是铁打的。新的挂职干部将接过上一任的接力棒,一张蓝图干到底!前赴后继,在七彩云南书写下属于自己的精彩篇章。

文字:组织部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