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人民日报海外网】卢建军:传承弘扬西迁精神 作出新时代交大人的卓越贡献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4-03-18 06:59 浏览量: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

海外网专访卢建军

“交大人在新时代,要作出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卓越贡献。”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日前接受海外网记者采访时,对如何发扬西迁精神,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考察期间于西安交通大学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20世纪50年代,党中央一声召唤,交通大学从繁华的上海迁至西安,至今已有68年历史。新时代,传承弘扬西迁精神,是服务西部发展和国家建设的需要。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支撑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这是交通大学西迁的初心。”卢建军这样说。

“双一流”建设高校只有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坚持把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才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支撑。卢建军表示,“为了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良性循环,要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加速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产业化,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服务支撑新质生产力发展”。

加快推进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需要发挥高校、企业各自优势,解决好“企业主导什么、怎么主导、校企融合什么、在哪融合、怎么深度融合”等问题。“按照‘汇聚创新资源、聚焦国家战略、对接产业需求、引入金融资本、培育创新生态、培养卓越人才’的思路,我们在西部科技创新港实施‘6352’工程,构建四链同向发力、相互依存的科创生态体系”,卢建军介绍,“我们坚持校地企一体联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探索实施‘一中心、一孵化、两围绕、一共享’的‘1121’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新模式。目前,西安交通大学依托创新港30个研究院、2.1万名高层次人才、8个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与76家领军龙头企业共建联合研发中心,遴选510名企业导师,揭榜挂帅校企合作项目615项,开展校企“双导师”联合攻关、协同育人,替企业解决了近百项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同时,组建64人技术经济人团队,从3万余项存量技术成果中梳理1200项易于转化的推送给企业,引入160余家金融机构,孵化203家科技型企业,创新资源聚集成效明显。”

“我们提出了要以国际视野和国家战略看交大、办交大,在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上充分发挥一流大学作用,为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新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这是我们新时代的责任使命。”对西安交通大学未来的发展,卢建军这样说。

文章原载于:http://mk.haiwainet.cn/special_html/hk_page/article/hknews-article/20243/14/E_1214794275479754312.html?id=E_1214794275479754312&contentType=CT001#/

文字: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张玥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