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西安交大召开2024年度首场学科建设推进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4-03-11 17:00 浏览量:

3月8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召开学科建设系列推进会首场会议,对能动学院、电气学院的三个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核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学科逐一进行诊断研讨。西安交大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别朝红,党委常委、副校长柴渭,党委副书记孙早,学科专家,能动学院、电气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严俊杰主持。

会议主题:根据2024年度重点工作研讨会精神,学校将于3月起召开学科建设系列推进会,主题为“协同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构筑全面均衡高质量学科体系”。计划每周召开一次,分学科逐一研讨,用2个多月的时间,实现一级学科全覆盖。

会上,严俊杰首先介绍了学校召开学科建设系列推进会的背景和总体方案,并对学科汇报重点提出要求。能动学院院长苏光辉、党委书记何茂刚,电气学院院长杨旭、党委书记梁得亮及其他班子成员参会。相关学科负责人结合学科评估结果、“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和“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分别阐述了三个学科的发展现状和目标,明确学科发展的路径和举措,并对未来学科发展和新方向布局进行了思考和谋划。与会专家围绕学科汇报内容展开研讨,并提出相关建议。

孙早、柴渭、严俊杰分别对三个学科的汇报作出点评,指出顶尖学科要对标世界一流水平,紧密围绕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和布局,更多参与到国家重大工程之中,提升学科贡献度;要进一步用好青年人才,使其充分发挥作用;重视人才培养工作特别是育人成效,切实提升学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

别朝红强调,要进一步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国家战略部署,巩固学科优势,发挥学科特长,建强学科平台,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和跨学科研究;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换观念、大胆创新、爬坡攻坚,加强学院与职能部处的多方联动,统筹推进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大学文化、国际交流等各项任务,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质量,做好学科建设的要素支撑和保障工作。为加快实现学科发展目标,别朝红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坚持“四个面向”,对标世界一流,结合学科实际,深入挖掘自身优势和特色,专题研究学科建设方案、举措,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探索符合自身发展需求的学科发展模式;二是超前谋划,提前布局,主动研判学科发展趋势,聚焦关键、查摆差距,科学决策;三是要汇聚力量,凝聚共识,进一步发挥学术委员会等机制作用,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围绕学科建设,广泛征求意见,营造人人参与学科建设的氛围;四是要拓展新赛道、下好“先手棋”,持续推进学术期刊建设、“跑五”等相关工作,不断提高学科在多领域的贡献度和影响力,开拓学科发展新格局。


文字:学科办
图片:学科办
编辑:张玥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