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人民日报】报道西安交大借助大数据精准资助学生情况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3-11-15 10:21 浏览量:

帮扶更加精准 大数据分析成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参谋助手

收到西安交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让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的李亚峰既兴奋又着急:“今年夏天发生暴雨洪涝灾害,我们家经济损失比较严重。不知道像我这样的情况,能不能申请困难补助?”

一筹莫展时,学校辅导员的电话,解了李亚峰一家的燃眉之急。“入学前,老师给我详细介绍了资助政策,并指导我申请了抗灾专项困难补助,办理了助学贷款。报到时,通过新生入学‘绿色通道’我顺利入学,学校还发放了床褥等必要生活用品。”李亚峰说,这些关爱让自己感到十分温暖。

在学生资助的过程中,如何保证不落一人、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如何把每一分钱都落在实处、发挥效用?“精准”成为题中之义。

“精准资助要以信息化作为支撑,让数据成为学生资助的参谋助手。”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孙早介绍,学校搭建大数据分析与服务平台,全面打通学工、教学、招生、就业等16个部门业务系统,构建学生多维度、全周期成长档案,为学生精准画像,准确识别受助学生。对于消费习惯突然改变、学业成绩下降、考勤作息不规律等异常情况,通过预警信息,提醒辅导员、班主任及时跟进开展困难补助、学业辅导、就业咨询、心理援助等相关工作。

文章节选自2023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10版

报道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3-11/15/nw.D110000renmrb_20231115_1-10.htm

文字:人民日报 丁雅诵
编辑:张玥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