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新华每日电讯】在学思践悟中凝聚起教育强国建设的强大动能——中管高校高质量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3-09-04 08:48 浏览量:

一段时间以来,各中管高校党委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要求和根本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要义,持续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聚力用劲,检视问题、深刻剖析,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进教育强国建设的强大动能。

全面梳理问题 深入剖析症结

在主题教育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确保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举措。各中管高校注重深挖问题症结、深刻进行党性分析、找准思想根源,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刻检视。

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北京师范大学在主题教育前期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门开展集体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全面梳理问题,并结合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认真进行对照检查,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思想和工作基础。会上,全体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发言,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推进综合改革中“一院一策”办学自主权落实是否到位,“一融双高”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效果如何……8月17日,天津大学党委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刻查摆突出问题,结合反面典型案例进行深刻反思检视,系统盘点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各项重点任务贯彻落实情况,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作用,实现红脸出汗、治病强身的成效。

“引导支持基础研究的人事和科研政策还需进一步统筹调整”“专业结构、知识结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等人才培养关键环节还存在短板和不足”……中南大学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紧扣会议主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自我革命、开诚布公中,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强化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

联系工作实际 坚持刀刃向内

各中管高校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得到进一步增强。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把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对学校领导班子的政治体检和思想体检,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聚焦“加快建设教育强国高校何为、人大何为”,重点查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和致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方面的差距和不足,突出“真”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

从党的事业、国家战略需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维度看教育、办教育的能力水平还有不足,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成效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还需要持续提升……在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召开的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三个摆进去”,逐一进行对照检查,着力深挖现象在下面、根子在上面,表征在业务、根源在思想的深层次问题,明确改进方向。

中山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特别是对制约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瓶颈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敢于揭短亮丑。同时,针对反面典型案例的剖析见人见事见思想,从思想认识、制度建设、责任落实、职能监管等各个方面,联系个人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深挖思想根源,达到举一反三、吸取教训的目的。

切实抓好整改 推动取得成效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最终是为了解决问题。

山东大学党委将狠抓问题整改落实与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效、更好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继续系统推进理论学习和铸魂育人制度化长效化,不断增强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以改革的精神、求解的思维、创新的办法破难题、开新局,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是复旦大学的校训。复旦大学党委提出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融入主题教育整改整治,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高质量发展的“复旦答卷”,回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时代课题。

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表示要通过抓好问题整改,不断深化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聚焦问题、迎难而上、务求实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以“师生利益无小事”的使命感、用心用情用力的硬举措解决好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对党忠诚转化为哈工大扎根边疆、走在前列、迈向卓越的生动实践。

北京大学党委将认真总结这次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经验,继续加强理论武装,突出政治引领,坚持实干担当,持续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运用调查研究、检视整改等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进北大“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原文链接: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664583?d=134b2f7&channel=weixin

文字:新华社
编辑:张玥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