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抢抓时代机遇 强化顶层设计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西安交通大学召开领导班子工作务虚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3-09-02 11:16 浏览量:

8月30日至31日,西安交通大学在创新港召开2023年度暑期领导班子工作务虚会。会议主题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加强学校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汇报“十四五”中期检查情况及学校重点工作落实情况,部署安排下一阶段工作,紧盯国家战略、社会需求、师生期盼,全面分析学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团结奋斗,全力以赴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校党委书记卢建军、校长王树国,学校党政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各学院(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职能部处、直属单位、书院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卢建军指出,今年来,西安交大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在新时代传承弘扬西迁精神,扎根西部、服务国家,在加强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教融合、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认识和把握“六个必须坚持”,切实提高七种思维能力,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自觉把握“国之大者”对一流大学的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不断加强顶层设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科学谋划和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要强化组织领导,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以上率下、团结奋斗,奋力推动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卢建军强调,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传承弘扬“听党指挥跟党走”的西迁精神,坚持理论与实际、学习与实践、宏观与微观“三个贯通”,贯彻落实“15233”组织工作体系,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学校一贯到底、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三全育人”,坚持“五育并举”,在“大思政课”中厚植学生家国情怀。要积极发挥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主力军作用,强化应用牵引基础研究,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人才培养。要坚持“四个面向”,推进“四大”建设,加强有组织科研,持续深化探索“1121”产学研深度融合新模式,推动教研一体、学科交叉、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要深化全球发展战略,加强“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建设,以扩大学校与地方、国内、国际“三个开放”为路径载体,持续拓展海外创新平台建设格局,打造教育对外开放品牌标杆。要深化拓展“学校招、企业供、政府助、协同用、多方赢”的海外高端人才引培用机制,盘活人才存量、扩大人才增量,以高质量人才队伍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到2035年要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我们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定位新要求,深刻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教育、科技、人才在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服务国家未来之发展。”王树国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出发,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

王树国强调,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统筹谋划的战略意义,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变革的时代背景下主动作为,开辟新赛道,下好先手棋,掌握主动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科技、教育和人才力量。要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进一步推进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办学模式等创新发展,积极回应世界关切、回应国家关切、回应社会关切、回应人民关切,继续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发挥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主力军作用,强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探索新时代人才培养新范式,加快建设世界重要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理念,持续推进教育高水平开放,依托“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开展高水平国际交流合作,助力共建“一带一路”。要进一步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更有效地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要充分发挥创新港秦创原总窗口作用,打破学校与社会间的“围墙”,以加快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建构21世纪大学新形态的破题路径,以一流大学建设打造服务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创新引擎,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交大智慧和力量。

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别朝红,党委常委、副校长席光,党委副书记孙早,党委常委、副校长洪军、严俊杰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围绕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才队伍建设、三项改革工作、全球化发展战略工作等方面进行汇报。领导班子成员一致表示,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科学谋划、攻坚克难,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抢抓时代机遇、加速跨越发展,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获新突破。

会上,还进行了“国之大者”项目观摩。

文字:党委宣传部 崔可嘉 杨敏
图片:党委宣传部 杨敏
编辑:张玥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