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英才计划:为国家培养科研后备军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3-05-30 21:55 浏览量:

2013年开始,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实施“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简称“英才计划”,让学有余力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导师指导下进行学术研究。10年以来,已在全国培养了7000多名具有创新潜质的中学生。5月30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直播间》报道西安交大“英才计划”人才培养工作。

西安交大首批入选“英才计划”,学校“英才计划”由钱学森学院全面负责组织实施,依托数学、物理、计算机“拔尖计划2.0”建设基地,秉承“强师资、重衔接、勤实践、促开放”的培养理念,组建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领衔的优质育人团队,设计科研训练、小课题研究等多样化实践教学,组织学生参观“天眼工程”、国家授时中心等大科学装置,在观摩实践、探究“真问题”中使学生感受科学魅力、锻炼研究思维,提升创新意识。目前,已招收357名学生,完成317名学生的培养。前六届学生共198人已高中毕业,近90%的学生考入国内985、211高校,出国(境)读书11人。

经过十年积累,西安交大逐渐探索出一套成熟的英才计划学生培养体系,对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有效衔接、为基础学科学生培养等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23年4月9日,西安交大举办了全国中学生英才计划理想信念系列活动之西迁精神专题报告会,全国60所高校的英才计划学员、各省级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项目师生等2000余人线上线下共同参加了活动。

这位正在做“银纳米线的表面等离激元现象”实验的男孩名叫齐一涵,是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大四的学生,“00后”的他虽然年纪不大,但研究的课题却十分前沿。

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学生 齐一涵:现在主要研究的方向属于纳米光子学,比如说我可以通过一些纳米线和光信号,构建一些逻辑门,然后输出0和1。之后可以提升光子芯片的一些效率和集成度。

带着对物理的浓厚兴趣,2017年,当时还是高一学生的齐一涵通过层层选拔,加入了“英才计划”,成为西安交大物理学院院长高宏教授的学生。“英才计划”利用高校科研平台和学术资源对学生进行培养,尤其注重动手能力。经过一年多的锻炼,齐一涵顺利考上了西安交通大学,并进入物理试验班,还在老师指导下发表了学术论文。很快,他将到日本东京大学进行深造。

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学生 齐一涵:“英才计划“让我觉得,物理是一个需要你去动手克服一些困难,解决一些物理问题,进行一些物理猜想的一个地方,让我坚定了学物理这个道路。


报道链接: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video.html?t=1685429982529&toc_style_id=video_default&share_to=wechat&track_id=67004B11-4978-4DAC-9109-8997442A64D8_707132013134&item_id=18133380111548880920

文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钱学森学院 宇润红
视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编辑:张玥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