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西安交大学者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7-03-09 19:47 浏览量:

“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讲话在西安交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3月8日下午,西安交大举行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副书记宫辉,人文社科相关学院专家学者以及宣传部、社科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席光副校长主持。

与会学者纷纷表示,字字温暖人心,句句催人奋进,是对总书记讲话的直观印象;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是学习总书记讲话的共同体会。

“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让人倍受温暖和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公管学院教授李树茁说,贯彻总书记讲话,做好中国梦的筑梦人,知识分子要做到“顶天立地”,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充分了解和考虑人民群众诉求,加强协同创新,主动作为,多出成果;要做到“靠山望海”,立足于国家当前发展实际,以全球化的视野和胸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功立业。

金禾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郭誉森教授感言,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番推心置腹的讲话,让广大知识分子备受鼓舞,中国的知识分子历来葆有爱国之心、家国情怀。为国家强盛而倾心尽力、鞠躬尽瘁的知识分子的事迹至今读来仍令人感怀,当代知识分子更要坚守道义担当,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为国家的繁荣、社会的和谐以及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总书记的系列讲话让我们知识分子吃了定心丸,也为我们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改进工作短板方面提供了明确的方向指引。”管理学院院长黄伟教授表示,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一方面要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补齐短板;另一方面要做好学生教育工作,加强对师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和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这是对广大知识分子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是对知识分子的高度重视、高度关怀和高度信任!”经济与金融学院冯根福教授激动地说,总书记讲话对知识分子既是要求也是鞭策,我们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在人才培养上下大工夫,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自古以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中国知识分子的风骨和情怀,习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讲话是在新时期新的高度上对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重述,对知识分子的定位、作用和希望做出更加明确阐释。”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教授马治国表示,知识分子面临新使命,需要新担当精神,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作用。

管理学院冯耕中教授通过三个关键词分享了他学习总书记讲话的心得体会。一是知识分子要有“大我”意识。作为社会科学学者,要关注世界格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强化国际化的意识、思维和行动。二是知识分子要有“责任”意识。目前陕西经济活跃度很低,地域发展不平衡,社会科学的责任重大。三是知识分子要有“担当”精神。高校知识分子要走到群众中去,打开门搞科研,让成果服务社会,把担当精神外化于行动。

“知识分子要把知识贡献给时代,把成果奉献给社会,把责任担在自己肩头,”经金学院袁晓玲教授认为,作为教师,要扎实做好基础工作,用理论武装头脑的同时,注重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以大量基层调研的一手资料来支撑科学研究,从多学科融合角度出发,为社会经济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作为一名海归学者,很荣幸能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青年学者代表、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吴锋教授欣喜地说,习总书记提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胸怀和魄力令人震撼,作为知识分子,要对国家的支持和宽容心怀感恩,要有国家利益的情怀和坚守,更要有知识报国、责无旁贷的使命意识,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

“总书记的讲话我认真学习了好几遍,每次学习都有新的体会和感受,新的动力和劲头。”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燕连福教授认为,总书记这一系列面向知识分子的里程碑式讲话,是我们党对知识分子工作的认识的新高度、新境界,必将为广大知识分子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激发更强的圆梦力量。期望愈高,责任愈重。作为知识分子不仅要坚守岗位,不断创新,还要强化家国情怀,真正扛起知识分子的时代担当。

党委副书记宫辉在讲话中强调,广大知识分子要将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奋发向上,主动作为,不断强化的使命意识、忧患意识、创新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回应国家发展需求,不断增强研究成果的说服力,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将交大力量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中。

席光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讲话,必须在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上下功夫,深化对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重要指示、更高要求的认识,凝聚精神力量,转化为实际行动。”知识分子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高校知识分子必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应对国家发展难题,凝聚最广泛的智慧和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文字:石 桥 朱萍萍
图片:邢 鹏 郭辽原
编辑:力 行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