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落户西安交大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7-03-04 15:10 浏览量:

3月3日,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揭牌成立,标志着西部自贸试验区研究工作进入国际化、市场化、开放式的新阶段。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出席仪式并揭牌,陕西省商务厅厅长赵润民主持揭牌仪式。

魏增军副省长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西安交大顺应国家发展需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在贯彻落实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作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陕西自贸试验区的设立旨在发挥“一带一路”建设对西部大开发带动作用、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的要求,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探索内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西安交大“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将进一步凝聚陕西发展力量,为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保驾护航。

魏增军对自贸区研究院的建设提出以下三点希望,一是要瞄准国际知名智库谋划发展,构建国际化、市场化、开放式的合作研究机制,加强与世界知名机构的合作,力争三至五年时间把研究院打造成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智库机构。二是要积极破解自贸区发展实践难题,紧扣陕西自贸试验区的实际,切实提出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的建设意见和建议,为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三是要推出可复制推广的创新做法,要把理论研究、战略研究、政策研究紧密结合起来,积极研究总结可供全国推广使用的改革试点经验,力争多出成果,快出成果,出好成果。

魏增军表示,省政府将为自贸试验区研究院的建设提供坚强保障,给予大力支持,希望各相关单位和专家学者积极配合、密切合作、共同努力,将陕西自贸区打造成为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政府治理创新的试验田,为中国自贸区的发展贡献陕西声音、陕西力量和陕西模式,推动和引领国际贸易规则的创新。

张迈曾书记指出,研究院的建设要走扎扎实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以深厚的积累和深入的研究,通过独立、客观、严谨的第三方研究和分析,实实在在地为政府、企事业单位和非营利组织政策改善与决策制定,提供更加精细化、科学咨询服务,为陕西省自贸区的建设提供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案路径,促进陕西、中国、全球的社会经济发展获得更安全、健康和繁荣的未来。

张迈曾强调,自贸区研究院的建设发展要遵循以下五点要求:一是要有开放思维。唯有大开放,才有大发展,研究院要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来拥抱自贸区发展建设带来的新机遇;二是要有合作思维,通过政校企合作、理论和研究结合、不同学科的交叉融合,不同科研团队的协作,开展高水平智库研究,推动贸易经济深度合作;三是要有项目思维,用好平台做出成绩,研究人员和科研团队要充分整合、利用资源和平台,以自贸区为核心向社会辐射技术、成果、管理经验和创新文化。四是要有效能思维,研究成果要紧密回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聚焦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问题,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五是要有贡献思维,研究院作为智库机构,要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精于担当,自觉成为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驱动器。

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俞建宏在发言中表态,各理事单位将全力协同西安交大“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的发展建设,把研究院建设成为陕西自贸区快速发展的新引擎,为陕西实现追赶超越发展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智库支撑。

张迈曾书记、魏增军副省长共同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成立揭牌。

据了解,交大自贸区研究院聚焦服务贸易、自贸区政府治理模式创新,以及自贸区建设、发展与运行的法律问题等领域,开展持续、深入研究,为自贸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对自贸区政策实施效果开展第三方评估;建设自贸区发展论坛;发布中国自贸区年度发展指数报告;开展多边文化合作与国际交流,培养自贸区管理的相关人才。

研究院将输出自贸区发展相关问题的政策建议报告、自贸区发展指数年度报告、自贸区年度发展蓝皮书、自贸区发展数据库,主办自贸区发展论坛、开展学位及非学位培训、培养自贸区人才等研究成果。为陕西自贸区建设贡献力量、智慧、方案和对策,为全国自贸区建设探索成功路径和模板。

陕西省委宣传部、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负责同志,西安市政府、杨凌示范区管委会、西咸新区管委会、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负责同志,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及相关学院院长、教授,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成立仪式。

文字:石 桥
图片:郭小龙
编辑:力 行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