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2022全国高校竞赛排行榜揭晓 西安交大位居五年榜单全国第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3-03-22 20:33 浏览量:

3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发布《2022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全国共有1207所本科院校进入。西安交大以获奖985项次、总分95.57分,在“2018-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2018-2022年全国‘双一流’建设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中均居全国高校第二位,在总榜单周期内排名上升11位,再创历史新高。

2017年以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榜单每年发布一次,是我国第一个专注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成果的排行榜。本次榜单聚焦“四新”建设,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合计84项竞赛列入《2023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竞赛目录。

西安交大持续以国省校三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及高水平学生竞赛为抓手,构建分层次、结构化的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引导学生将项目研究与科技前沿、产业关键领域的实际问题相结合,推进项赛一体化,鼓励学科交叉,促进产教融合,推进“四新”建设。在创新创业学院、实践教学中心、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院、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学生处等职能部门,以及各学院、书院的通力协作下,西安交大不断扩大创新创业教育的普及率和覆盖面,投身创新创业实践的学生显著增加。

2022年,超过13000人次的学生、2000人次的教师投身参与到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等30余项高水平竞赛中,并在各类竞赛中屡获佳绩。交大学子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金奖7项,全国并列第四,实现全赛道金奖覆盖;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一等奖3项,捧得全国“优胜杯”;在第十届机创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4项,一等奖数量及总获奖数均居全国第一;在2022年中国飞行器创新设计大赛中,获一等奖4项,夺得火箭组冠军;在2022年数学建模国赛中获得一等奖5项,全国并列第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荣获第十四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承办权,“挑战杯”品牌时隔23年再次回归西安交大。

西安交大坚持“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办学特色,面对新形势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的需求,着力整合各方资源,积极构建“一个目标、两个原则、三大任务、四项举措”的“一二三四”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深化校校、校企、校地、校所以及国际合作,建立适应实验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需要的创新育人机制,吸引、整合政府、领军企业、科研院所、金融投资机构等社会各界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实践平台,构建与区域发展相适应的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激发和互惠模式,形成主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实验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模式,为助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

文字:创新创业学院 实践教学中心 团委
编辑:张 玥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